傳中國北車南車洽購龐巴迪鐵路業務

04/30/2015

    4月20日﹐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薛冰會見加拿大龐巴迪公司副總裁皮埃爾(Pierre Sein Pyun)見圖﹐就如何更好促進龐巴迪與中國的合作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周三﹐市場即傳出中國北車﹑中國南車與龐巴迪正就購買龐巴迪鐵路業務的控股權展開商談﹐但只有在南北車完成合併計劃後﹐討論才會向前展開。龐巴迪發言人Isabelle Rondeau拒絕就傳言置評。
    不管傳言有多真實﹐勢將抽動加國政府和投資者神經﹐因為2012年中海油斥151億美元收購加國能源公司Nexen﹐曾引起社會與政界激烈爭論﹐恐怕把加國關鍵具價值資產售予中國國有企業﹐可能帶來國家安全問題。龐巴迪是次有意出售的只是屬下鐵路業務﹐並不是整家公司﹐售予中國國企引起的爭議或許沒有這麼激烈。
    中國政府推動南北車合併﹐旨在加強聯手﹐以推動中國高鐵裝備製造走向世界。東方證券表示﹐合併後的「中國中車」年收入規模可達2,000億元人民幣﹐穩居世界軌道交通裝備第一。據申銀萬國統計﹐南北車生產的高鐵車輛佔全球保有量的一半﹐其中高寒地區動車組為全球獨有。若能夠收購龐巴迪鐵路業務﹐南北車的國際化進程將提升。
    對龐巴迪來說﹐一旦旗下鐵路業務成功售出﹐套現所得可以紓緩現時緊張的財政﹐並可以專注於飛機業務發展。
    在4月上旬﹐已有傳言指﹐龐巴迪正洽商出售或分拆鐵路設備分部﹐最多集資50億美元﹐以支持其飛機業務發展。當時﹐消息人士向路透透露﹐龐巴迪可能出售全部或部分鐵路設備業務﹐或者在德國或英國作首次公開招股上市(IPO)。加國分析員對龐巴迪此舉表示歡迎﹐特別是龐巴迪研製的C系列飛機經過多番延誤後﹐令成本高漲﹐更拖累了公司整體財政。
    公開資料顯示﹐龐巴迪與中國的合作開始與1950年代﹐目前在中國已經有多家合資公司﹐當中包括﹕江蘇常牽龐巴迪牽引系統有限公司﹔青島四方龐巴迪鐵路運輸設備有限公司(與中國南車旗下的四方機車合資設立﹐主要設計﹑製造旅客列車車廂和車輛)﹔長春長客—龐巴迪軌道車輛有限公司(生產地鐵車廂﹐已經為上海﹑廣州﹑深圳等城市的一些地鐵線路提供車輛)﹔申通龐巴迪(上海)交通車輛維修有限公司等。
    龐巴迪周三股價最多升2.9%至2.49元﹐最後收報2.47元﹐上升5仙或2.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