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龐巴迪撇掉或出售C系列飛機

03/05/2015

    龐巴迪(代號BBD.B)研製的C系列飛機經過多番延誤後﹐令成本高漲﹐更使顧客卻步。有分析員認為﹐龐巴迪或要為這個研發項目撇帳﹐或者把整個項目出售﹐套取部分現金。龐巴迪股價受壓下跌。
    卡達航空行政總裁Akbar Al Baker周三表示﹐龐巴迪研製的C系列飛機再三延誤推出﹐他已沒有興趣訂購。 
    Baker在德國柏林舉行的ITB航空展上向路透表示﹐已完全忘記C系列飛機﹐因為他們不可能無限期地等待。
    與此同時﹐豐業銀行分析員Turan Quettawala唱淡C系列飛機。他在研究簡報中指出﹐據他們的分析﹐這個研發項目成本太高﹐就算以龐巴迪管理層較樂觀預測的估算﹐不太可能為該公司創造附加價值。因此﹐他們相信龐巴迪新任行政總裁Alain Bellemare或許把計劃撇帳算了。
    Quettawala預測﹐在未來10年內﹐龐巴迪將每年付運大約65架C系列飛機﹐而研發計劃耗資高達54億元﹐這為龐巴迪帶來的價值是負數。就算以龐巴迪管理預測的每年100架付運量計算﹐在未來20年內﹐完全沒有給龐巴迪創造任何價值﹐甚至是負回報。因為研發計劃多番延誤﹐成本已經推高了20億元。
    他進一步指出﹐C系列飛機不單研發成本高昂﹐而且龐巴迪的生產計劃是基於該公司的樂觀預測。因此﹐若果龐巴迪先把項目撇掉﹐並把預測調較至較低的水平﹐這樣將可提升未來盈利的機會率﹐並可幫助龐巴迪與美國波音(代號BA)和歐洲空中巴中競爭。
    龐巴迪若果真是撇帳算數﹐未知市場反應如何﹐而該公司所花金錢是沒有回頭。
    Quettawala提出另一個折衷方法是龐巴迪把C系列飛機項目出售﹐雖然損失主權﹐卻可取回一半或以上的研發成本。
    不過﹐他補充說﹐不肯定龐巴迪管理層是否願意放棄﹐特別是現時的政治氣氛未必容許該公司這樣做。
    龐巴迪周三股價一度下跌6.22%﹐至全日最低位2.26元﹐最後收報2.3元﹐下跌0.11元﹐或4.5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