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明﹕加股嚴重跑輸美股今年將結束

01/10/2015

    道明自管投資業務發展經理徐澤麟引述道明的報告指出,在過去3年內﹐加股多指表現嚴重落後於美股標普500指數﹐預料這種情況今年將會結束﹐由於加國企業盈利增加﹐從前的明顯估值差距將消除。
    道明的報告提到﹐今年投資美加股市的策略﹐要留意有增派股息紀錄又可能增派股息的大市值公司﹐而這些公司通常都有盈利增長。
    另外﹐選股時需注重那些對經濟狀況敏感較低的公司﹐此類較穩健保守的公司較容易避過反覆的市道。道明分析員指出﹐若與環球其他股市比較﹐今年美加股市表現或許較佳﹐但回報可能遜過去幾年﹐而且反覆程度加大。
    徐澤麟表示﹐道明仍然看好美加股市﹐基於北美良好的宏觀經濟環境﹐尤其是美國經濟增長今年料將加快﹐並會惠及加國經濟。從目前的情況分析﹐美國2015年內的本地生產總值料有2.5%至3%的增長。
    此外﹐儘管美國聯儲局於去年10月份結束買債計劃﹐但貨幣政策不會在短時間內大幅收緊﹐相信現行的低利率還會維持一段時期﹐這有利美國經濟和股市。
    美股經歷了6年升市﹐道明分析員認為﹐現時美加股票估值仍算合理。目前﹐標普500指數和多指成分公司的市盈率分別為17.5倍和15.5倍﹐後者較低﹐因為在去年底加國資源股受壓於油價下挫而被投資者拋售。
    環顧全球股市投資機會﹐道明分析員不主張投資者直接投資在新興市場﹐對已發展的國際股市則抱中立態度。
  對於未來油價走勢﹐道明認為﹐西得州中級原油跌至每桶40美元將有有支持﹐這意味油價已接近部分油田的邊際生產成本﹐將促使油田停工和暫停鑽探﹐油價可乘勢反彈。
    受市場關注的美國去年12月份就業報告周五公布﹐雖有25.2萬份職位增添﹐但工人平均時薪下跌0.2%﹐令投資者失望﹐擔心美國通脹持續低企﹐加上油價回復跌勢﹐周五美股全面回落﹐扭轉周四強勁升勢﹐加股跟隨下跌。
    道指下跌170.50﹐或0.95%﹐收報17,737.37﹔標普500指數下跌17.33﹐或0.84%﹐收報2,044.81﹔納指下跌32.12﹐或0.68%﹐收報4,704.07﹔多指下跌72.80﹐或0.50%﹐收報14,384.92。     
    Street Global Advisors投資策略員Michael Arone表示﹐去年12月份美國職位增長可觀﹐失業率或可達到聯儲局目標﹐但是美國工人沒有薪酬增長﹐會引起決策當局關注﹐因為這意味通脹仍將在聯儲局目標以下。
    Macquarie股票交易部董事總經理Peter Schwartz表示﹐最新美國就業報告本來是一份好報告﹐但市場焦點卻在工人時薪下降﹐美股受壓下跌。
    Stephenson & Co Capital Management總裁John Stephenson表示﹐對油價前景相當悲觀﹐加國能源股以至整體商品股系仍然面對挑戰。
    周五紐約2月期油每桶下跌0.43美元﹐或0.9%﹐收報48.36美元﹐但加國能源股反而上升0.23%。紐約2月期金反彈7.60美元﹐或0.6%﹐收報1,216.10美元﹐令加國物料股上揚1.7%。這兩個股升上升﹐不足以抵消其他股系下跌﹐多指最後損失72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