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一分二 電腦打印與企業服務分家

10/07/2014

    惠普(代號HPQ)確實了市場傳言﹐周一正式宣布﹐把這家有75年經營歷史的科技集團﹐分拆成為兩家上市公司﹕個人電腦與打印機公司HP Inc.和企業硬件與服務公司惠普企業(Hewlett-Packard Enterprise)。在這項分拆下﹐惠普將再裁減5,000個職位。
    惠普現任行政總裁Meg Whiteman將擔任新成立的惠普企業行政總裁﹐現時主管個人電腦與打印機業務的副總裁Dion Weisler將出任HP Inc.行政總裁。
    惠普表示﹐現有股東明年將可透過一項免稅交易﹐取得兩家新公司股權。這兩項業務各自貢獻惠普大約一半的收入與盈利。
    早在2011年﹐惠普前行政總裁Leo Apotheker已提出分拆計劃﹐但遭否決﹐Whiteman接任時﹐堅持保持一家公司。但現時改變策略﹐據她解釋﹐董事局經過年度檢討﹐認為目前的資產負債狀況與領導層的健全程度﹐足以把集團分拆﹐可讓兩家公司在各自的市場﹐應付快速的轉變。
    惠普表示﹐打算再裁員5,000名﹐這是集團多年扭轉營運計劃的一部分。在Whiteman管理下﹐裁減員工人數達5.5萬名。現時﹐集團僱用超過30萬名員工。
    Morningstar分析員Peter Wahlstrom表示﹐惠普現在才決定分拆﹐時機比幾年前好﹐但市場競爭仍然激烈。企業業務確實有很大的增長潛力﹐而個人電腦與打印機業務則較過時但穩定。
    Whiteman表示﹐靈活應變與行動迅速是未來業務增長的重要元素。把針對不同市場與顧客的業務﹐分拆成為兩家公司﹐能夠較快地回應客戶的需求﹐並加速產品創新發展。
    巴克萊分析員指出﹐惠普在2011年突然宣布分拆﹐衝擊了集團銷售﹑銷售隊伍和市場需求。昨天宣布的分拆決定﹐若與投資者溝通得不好﹐或者執行得不完善﹐可能對其股價造成顯著負面影響。
    惠普周一收報36.87美元﹐上升1.67美元﹐或4.74%。截至上周五﹐今年以來﹐股價已有26%升幅﹔在2013年錄得差不多1倍升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