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兩派就加息角力 鴿派暫佔上風

10/06/2014

    在聯儲局內對利率持溫和立場的「鴿派」與持強硬立場的「鷹派」對疊﹐在本周三下午2時公布的上月聯儲局會議紀錄將有清楚揭示。經濟分析員相信﹐鴿派目前應該仍然佔上風。
    聯儲局上月議息後﹐既表示維持現行利率「頗長時間」﹐卻同時提高了2017年的利率預測﹐這令市場人士覺得局內兩派意見對立。
    在9月份會議紀錄正式公布前﹐Alpha Economic Foresights首席經濟分析員Brian Bethune表示﹐鴿派現仍佔上風﹐預示美國短期利率將保持至起碼2015年中﹐但鷹派的聲音看來愈來愈大。
    費城聯儲銀行行長Charles Plosser和達拉斯聯儲銀行行長Richard Fisher已表態﹐認為需要盡快加息。
    Bethune表示﹐值得留意的是﹐會議紀錄內有無揭示鷹派開始說服其他聯儲局其他理事。
    BMO Capital Markets經濟分析員Sal Guatieri表示﹐在紀錄內或許包含兩派可能共識的「暗示」﹐就是鴿派或同意撤走「頗長時間」字眼﹐但鷹派需要接受聯儲局不會在勞動市場仍然疲弱的時候收緊銀根的描述。
    Bethune預料聯儲局在明年1月前﹐將不會撤掉「頗長時間」字眼。
    Plosser和Fisher在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內任期完結﹐而3名立場較溫和的地區聯儲銀行行長將加入。只有里奇蒙聯儲銀行行長Jeffrey Lacker將代表鷹派﹐但德銀首席美國經濟分析員Joseph Lavorgna相信﹐他立場已稍為軟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