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加國出口回升將助明年經濟增長

10/17/2014

    據路透一項調查顯示﹐加國出口回升將支持明年經濟增長﹐但不少受訪的經濟分析員對加國樓市向下調整造成的風險有顧慮。
    路透上周訪問了32名經濟分析員﹐他們預測今年加國經濟增長的中位數為2.3%﹐明年將至2.5%。周四公布的調查結果﹐與7月份對上一次所造的調查結果類似﹐並且略高過加國央行所作的估計。
    13名分析員回應有關出口的問題﹐當中10名表示有信心加國出口近期轉強﹐將有助經濟持續增長﹐而這正是央行一直期待的。美國經濟復蘇加快﹐料將推動加國對美國出口﹐本國出口商可以受惠於需求上升﹐以及加元續弱。
    BMO Capital Markets高級經濟分析員Benjamin Reitzes表示﹐期望加國的產出在美國有更多需求﹐這將促動加國經濟增長。
    受累於商品價格大跌﹐自上周一以來﹐加元匯價已下跌大約2%﹐疲弱加元被視為有利加國出口的因素之一。周四﹐加元兌美元大約在88.28美仙水平﹐據路透最近一項調查﹐分析員預料在未來12個月內﹐可能跌至87.71美仙。 
    自2008年經濟衰退以來﹐加國出口商面對的挑戰包括市場疲弱﹐競爭激烈﹐以及加元一度強勁。但隨著美國經濟增長加速﹐加元轉弱﹐情況已有改善。在今年7月份﹐加國出口回升以歷來最高位﹐令部分分析員相信﹐加國出口已經轉勢。
    不過﹐仍有一些經濟分析員態度有保留。Capital Economics加國經濟分析員David Madani表示﹐加國出口只是逐步轉好﹐但復蘇未算顯著。
    13名經濟分析員額外回應加國樓市的問題﹐其中11名表示﹐在樓價急升後﹐有點擔心可能大跌。路透曾在8月份作過調查﹐愈來愈多地產分析員表示﹐樓價大跌的機會增加。
    事實上﹐在過去11年內加國平均樓價上升1倍﹐但並沒有陷入美國式的樓市崩潰局面。加國政府有關方面認為美加市場有別﹐尤其是加國的借貸條件較美國嚴格。
    對於加國加息時間﹐普遍預期要到明年下半年﹐可能在聯儲局加息之後。PNC Financial Services高級經濟分析員Bill Adams表示﹐過去幾年加國家庭的高負債﹐令消費者較容易受利息支出增加的打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