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Petronas放棄投資卑詩液化天然氣項目

09/26/2014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馬來西亞國營能源集團Petronas威脅放棄在卑詩省北部的液化天然氣項目﹐原因是卑詩省徵收新稅項及來自美國頁岩天然氣競爭愈來愈大。
    Petronas行政總裁Shamsul Abbas原來計劃投資100億元的液化天然氣計劃一旦不能落實﹐將影響多個伙伴包括中國石化。而且﹐Petronas與加國管道公司TransCanada(代號TRP)的合作項目料將亦受到影響。
    Abbas將在本周稍後訪問加國﹐出訪前向《金融時報》透露﹐加國的液化天然氣發展前景變到不明朗﹐項目被推延﹐有關當局短視﹐缺乏適合的鼓勵。
    今年卑詩省政府建議對出口或作本地用途的液化天然氣徵收分別為1.5%和7%的兩種稅項。新稅項預期在明年初實行。
    Petronas對開展加國能源事業有過很大期望﹐在2012年斥55億元收購Progress Energy﹐當時曾被聯邦政府嚴格審查。此外﹐在過去兩年大力推動液化天然氣發展﹐希望開發卑詩省東北部的天然氣﹐經過液化後﹐以貨船運往有殷切需求的亞洲市場。
    由Petronas牽頭的Pacific Northwest LNG項目﹐準備在卑詩省Prince Rupert建立液化天然氣生產基地﹐伙伴包括中國石化(佔15%股權)﹑Japex Montney(佔10%股權)﹑印度石油公司(佔10%股權)和PetroleumBrunei(佔3%股權)。
    美國近年積極開發頁岩天然氣﹐分析員指出﹐市場對加國天然氣需求勢將減少﹐給加國液化天然氣計劃造成壓力。
    Abbas警告說﹐加國在這場競爭中「落後40年」﹐美國從前是天然氣最大買家﹐但現在已變為供應競爭對手﹐還遠超越加國。    
    Petronas曾與TransCanada協定﹐建造一條長逾900公里的天然氣管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