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Cana售PrairieSky餘下股權 套現26億

09/10/2014

  EnCana(代號ECA)財務總監Sherri Brillon(見圖)周二表示﹐在出售旗下PrairieSky Royalty(代號PSK)股權套現26億元後﹐將有更大財政靈活性進行收購。
  Brillon在多倫多一個投資者推介會上表示﹐繼續重整資產組合﹐讓集團有更大靈活性落實發展策略。EnCana正利用機會收購新資產﹐加入現有作業內。
  總部位於卡加利的EnCana是加國第二大天然氣生產商﹐前天收市後宣布﹐計劃在本月出售在PrairieSky的控制性股權。集團於5月以首次公開招股上市(IPO)﹐成功把PrairieSky分拆﹐成為14年內加國最大的IPO。
  EnCana行政總裁Doug Suttles積極出售他認為非核心的資產﹐專注在價值較高的石油與液體天然氣領域發展。
  EnCana在今年5月﹐斥資31億美元﹐從Freeport-McMoRan Copper & Gold(代號FCX)收購在美國得州石油豐富的Eagle Ford盆地的頁岩資產。集團通過是項收購﹐把石油產出增加1倍。Brillon表示﹐這類收購或許是EnCana未來將要做的事情。
  Macquarie Group駐卡加利分析員Chris Feltin向彭博表示﹐EnCana取得巨額現金後﹐將可進行大型收購。
  他續稱﹐在今年底﹐EnCana的負債料比現金僅多出5億美元﹐財政狀況非常健全。
  Feltin表示﹐與加國相比﹐EnCana更有興趣收購美國資產﹐相信將擴大在Eagle Ford的作業 ﹐或者增添在丹佛Julesburg盆地的資產。他猜測﹐EnCana或將在Permian盆地開拓新業務﹐抽離仍在實驗階段的Tuscaloosa Marine頁岩作業。
  EnCana宣布從Freeport-McMoRan買入 Eagle Ford資產後﹐Suttles在5月的電話會議上透露﹐現有計劃是專注在6個地區發展﹐有可能擴大至8個。
  據彭博的資料顯示﹐購入Eagle Ford資產﹐是EnCana今年在北美能源業發展的第四項收購。之前3項交易是買入Whiting Petroleum﹑William Cos.和American Energy Partners。
  Canaccord Genuity駐紐約分析員Phil Skolnick在研究簡報中指出 ﹐如果EnCana在新的核心地區進行大型收購﹐市場人士恐怕將會分散專注力度﹐除非該地區已發展成熟﹐能夠為集團創造新的流動現金來源。
  EnCana收報25.5元﹐上升0.8元或3.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