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行長﹕不嘗試操控加元匯價

09/17/2014

    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Stephen Poloz周二表示﹐不會嘗試操控加元匯價﹐只會由市場決定。他還提到﹐這樣做將可令加國央行不用追隨美國加息﹐能有自行調整利率的自由。
    Poloz在魁省發表演說時指出﹐讓加元匯價自由浮動幫助加國抵受環球經濟風浪﹐不致出現過熱或者呆滯不前。
    這是Poloz自2013年6月出任加國央行行長以來﹐首次就加元匯價發表演講。他表示﹐央行若嘗試固定加元匯價﹐將給加國失業情況﹑產出和通脹﹐造成更大波動﹐到頭來並不能幫助加國保持國際競爭能力。
    市場上不少分析員曾經猜測﹐作為加國出口發展公司前主管的Poloz﹐傾向於支持疲弱加元﹐因為這有利刺激加國出口﹐推動經濟增長。尤其是Poloz多番表示﹐希望加國未來經濟增長﹐需由出口推動﹐而不是本國家庭消費。
    自Poloz出任加國央行行長以來﹐加元兌美元下跌了7%。
    上次經濟衰退之後﹐加國出口最近才恢復增長。Poloz昨天指出﹐對於加國未來出口審慎樂觀。他認為﹐需要觀察多幾個月﹐才能見到加國出口的發展趨勢。
    Poloz指出﹐如果加國央行為了固定加元匯價﹐或要迫於跟隨美國加息﹐這樣做將冒上把加國通脹推低至央行目標以下的風險。他強調﹐假若央行嘗試操控加國匯價﹐將喪失獨立的貨幣政策。
    在本月初﹐加國央行議息後﹐決定維持1厘的隔夜利率不變﹐原因是加國經濟增長仍然溫和。這已是4年來沒有改變利率﹐也是自50年代以來最長一次沒有改變利率。
    Poloz表示﹐美國經濟增長加快﹐當地投資上升﹐料將會帶動加國出口。雖然如此﹐他憂慮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其中歐洲更是「一個最大問號」。
   道明證券首席加國宏觀經濟策略員David Tulk指出﹐Poloz對加國未來經濟增長只是「勉強樂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