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併購跳升至1.75兆美元 按年增75%

07/01/2014

    投資者支持大型收購﹐加上企業行政總裁希望藉收購壯大﹐並超越競對手﹐促使今年以來的全球併購金額上升至7年以來最高水平。
    據湯透路透周一公布的統計﹐截至6月26日﹐全球併購金額跳升至1.75萬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75%﹐是自2007年錄得2.28萬億美元以來的最大金額。
    不過﹐併購宗數卻從17,820宗﹐微跌至17,698宗。
    Sullivan & Cromwell併購律師Frank AquilaIt表示﹐企業若有必要進行策略併購﹐它們有現金﹐又可以歷來最低利率借貸﹐這製造了併購潮。
    高盛環球併購部共同主管Gregg Lemkau表示﹐在今年上半年內﹐矚目的是藍籌企業的收購﹐而且看到策略收購者重返市場。
    買家就算被收購對象拒絕﹐還會進行敵意收購﹔更多美國企業爭購海外同業﹐以圖取得比美國低的稅率﹐並可利用其離岸現金。
    在今年首6個月內﹐共有38宗敵意收購﹐總值超過1,500億美元﹐但在去年同期﹐僅有19宗﹐總值80億美元。
    美銀美林環球企業與投資銀行部執行副主席Ravi Sinha表示﹐在併購建議提出後﹐收購者與被收購者的股價都上升。買家見到可以創造價值﹐儘管收購對象不願意出售﹐卻更有野心落實交易。
    此外﹐買家可以較低資本成本﹐透過收購壯大﹐並提高盈利﹐令投資者肯接受更大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