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周期未開始 加國樓市韌力猶在

 05/16/2014

    加國樓市仍然穩步上揚﹐4月份二手房屋銷售按月增加2.7%﹐主要動力來自多倫多與溫哥華﹔4月份全國平均樓價按年上升7.6%。加拿大地產商會認為﹐目前加國樓市還處於平衡局面﹐有分析指﹐反彈市道預料在夏季持續﹐直至加國央行開始加息。
    加拿大地產商會周四公布﹐經過惡劣冬季買家暫時退縮後﹐4月份二手房屋銷售比3月份上升2.7%﹐保持過去兩個月的升勢﹐是自去年8月份以來第三個月﹐也是最大的按月升勢。
    不過﹐未經季節調整的4月份實際銷售﹐比去年4月份微跌0.3%﹐低過去年8月份的歷來最高位﹐當時市場預期利率將掉頭回升﹐買家搶先入市。
    加拿大地產商會指出﹐全國一半的市場均錄得銷售上升﹐主導反彈的市場是大多倫多市與大溫哥華市﹐兩個地區的升勢掩蓋了部分較小市場較弱的銷售。
    據該會統計﹐4月份全國房屋平均售價為409,708元﹐比去年同期上升7.6%﹐大多倫多市與大溫哥華市繼續幫助推高售價。不過﹐就算剔除這兩個地區﹐仍然有4.8%的按年升幅。
    該會表示﹐4月份全國銷售與新掛樓盤的比率為51.9%﹐基本上與3月份的52%一樣﹐比1月份與2月份的52.3%只是略跌。自2010年初以來﹐這個比率一直介乎40%至60%﹐而這個範圍被視為平衡局面。
    久候的春季終於來臨﹐經濟分析員等待4月份的樓市數據﹐以評估未來的市道將是降溫﹐或是再度上揚。
    道明證券首席加國宏觀經濟策略員David Tulk表示﹐預料樓市從春季到夏季將有相當溫和的反彈﹐直至利率逐步回升。
    市場對加國央行將何時加息未有一致估計﹐但普遍相信﹐要到明年中或較後時間央行才會考慮加息。
    聯邦政府自2008年以來4次收緊按揭規定﹐目的是防範加國樓市過熱﹐可能導致泡沫爆破。
    加拿大地產商會首席經濟分析員Gregory Klump表示﹐4月份及今年以來房屋銷售在超過六成市場都低於10年平均水平﹐顯示了聯邦政府收緊按揭規定的影響﹐雖然按揭利率仍然在異乎尋常的低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