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新機燒錢太快 龐巴迪股價曾挫8.16%

05/02/2014

   投資者擔心龐巴迪(代號BBD.B)為發展C系列新飛機「燒錢」太快﹐周四股價曾下挫8.16%﹐是11周內最大跌幅。這家加國飛機生產集團首季度經調整後盈利雖然符合市場預測﹐但收入卻遜預期。
    龐巴迪周四公布今年首季度業績﹐季內耗用了9.15億美元現金﹐比去年同期的5.9億美元﹐大幅增加55.08%。
    截至3月底﹐龐巴迪的短期資本減少至39億美元﹐當中包括25億美元現金。但在去年12月底﹐短期資本達48億美元﹐當中34億美元是現金。
    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員Walter Spracklin在給客戶的簡報中指出﹐整體來看﹐龐巴迪首季度財政表現屬負面﹐主要因為流動現金耗用比預期大。目前關鍵問題是近期發債所籌資本﹐能否足夠應付在未來幾年內開發C系列飛機的資本開支。
    龐巴迪行政總裁Pierre Beaudoin(見圖)表示﹐他們不預期再需要任何方法以增加流動現金﹐現時有充裕流動現金以推行旗下發展計劃。集團重申2014年全年資本開支介乎16億至19億美元。
    Beaudoin強調﹐集團預期投資將逐步減少﹐在末季度時將有良好流動現金﹐因為末季度是傳統付運旺季。
    JP摩根分析員Joseph Nadol指出﹐龐巴迪首季度業績最令人困擾的部分是現金消耗﹐儘管在飛機的投資已從接近6億美元﹐減少至4.84億美元。若果集團進一步減少在新飛機的投資﹐他預期龐巴迪將能夠達到把投資減少至介乎16億至19億美元的目標。
    為了減少開支﹐龐巴迪最近宣布凍結大約3.8萬名非工會員工薪酬﹔計劃裁減的1,700名宇航部員工﹐已裁掉1,431人。
    龐巴迪首季度總收入減少大約2%至43.5億美元﹐少過湯遜路透調查分析員所得的45.8億美元平均預測。宇航部收入下跌9%至21億美元﹐但鐵路設備部收入增加接近10%至23億美元。
    首季度盈利1.15億美元﹐或每股6美仙﹐比去年同期的1.48億美元﹐或每股8美仙﹐下跌22.3%。若剔除一次過項目﹐經調整後每股盈利8美仙﹐符合分析員平均預測。
    龐巴迪周四早段股價曾跌至4.05元﹐比周三收市價下跌8.16%﹐是2月13日以來最大跌幅﹐最後收報4.15元﹐下跌0.26元﹐或5.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