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銀5億入股加拿大輪胎金融服務部兩成

05/09/2014

    豐業銀行(代號BNS)周四宣布以5億元現金,向加拿大輪胎(代號CTC.A)收購其金融服務部門的兩成權益;有分析員指出,是項交易對豐銀的盈利僅有輕微影響。
    豐銀日後會向加胎的金融服務部門提供22.5億元信用卡應收帳款融資。
    另根據協議,豐銀有權在未來10年內,可再增購該金融服務部門的29%權益,而豐銀將成為向加胎顧客提供金融產品的獨家伙伴。
    豐銀表示,是項收購所需資金主要來自流動現金。
    豐銀行政總裁Brian Porter表示,是項收購,是豐銀擴大高邊際利潤信用卡業務,吸納新顧客策略的行動之一;Porter上月已表示,發展信用卡業務是豐銀推動盈利增長的首要工作。
    Porter表示,入股加胎金融服務部門,正好顯現每天吸納新客戶的目標。
    豐銀零售產品與服務部執行副總裁Robin Hibberd表示,該行將與加胎作出策略合作,既可吸引新顧客,亦可向現有客戶提供新服務。
    加胎的金融服務部門,是加國第八大信用卡發行商,擁有180萬名活躍客戶,年度總消費額達120億元,應收帳款達44億元。
    加胎行政總裁Stephen Wetmore(見圖)表示,與豐銀合作,能為零售顧客創造利益,並可擴展集團業務。
    巴克萊資本分析員John Aiken表示,交易「令人感興趣」,但短期而言,對豐銀的盈利僅有輕微影響;他指出,豐銀伙加胎,並入股其金融服務部門,將給豐銀帶來較長遠利益。
    另外,加胎周四公布,由於索契冬季奧運會期間的廣告費用大幅上升,令第一季度盈利倒退3.3%。
    加胎截至3月29日止首季度,錄得盈利7,060萬元,每股88仙,去年同期為7,300萬元,每股90仙。
    受運動用品業務FGL Sports、工作服飾零售商Mark's的強勁銷售、零售汽油價格上升及信用卡收費調高所推動,季度收入上升3.8%,至25.7億元。
    加胎表示,季內金融服務業務部門佔首季度總收入的10%,而旗下信用卡業務目前擁有180萬名活躍客戶,年度消費額達120億元。
    加胎亦表示,將季度股息由每股43.75仙,調高至50仙。
    加胎目前經營近1,700間分店及零售汽油站,股價周四收報107.69元,下跌0.16元;豐銀收報66.71元,上升0.15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