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4月通脹升 料無改央行中性利率立場

05/24/2014

    加國4月份通脹升至按年計2%﹐是兩年內最高位﹐主要因為能源﹐尤其是汽油與天然氣價格異乎尋常地跳升。經濟分析員普遍相信﹐這不會改變加國央行「中性」的利率立場﹐低息仍然維持﹐預料要到明年中才會考慮加息。
    加拿大統計周五公布﹐4月份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2%﹐高過3月份的1.5%﹐當中能源價格上升8.4%。剔除8個價格反覆項目的核心通脹只升1.4%﹐略高過3月份的1.3%。
    無論是總體通脹和核心通脹﹐都符合彭博調查分析員所得的預測中位數字。這意味通脹回升﹐是市場早已預期。
    加國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上月已明言﹐他將不理會「暫時性」的價格升幅﹐專注於閒置的生產容量﹐這將令核心通脹保持在2%以下直至2016年首季度。
    央行將於6月4日議息﹐這份最新通脹報告料受央行重視。央行自2010年9月以來﹐一直維持現行1厘隔夜利率不變。
    Capital Economics分析員David Madani表示﹐央行更擔心的事﹐應該不是物價壓力。他認為﹐央行關注的是仍然疲弱的加國經濟﹐通脹存在下跌的潛在風險﹐因此央行不可能改變其中性的利率立場。
    事實上﹐Poloz曾表示﹐利率未來的方向是中性﹐即是既不加亦不減。
    PNC Financial Services高級國際經濟分析員Bill Adams表示﹐加國央行正在找理由盡量維持利率不變。美國聯儲局今年內仍在進行減少買債計劃﹐相信Poloz此時不會收緊貨幣政策。 
    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經濟分析員Doug Porter表示﹐央行應該對現時的核心通脹感到安心﹐因為4月份的數字只是1.4%。
    加拿大皇銀銀行助理首席經濟分析員Paul Ferley指出﹐4月份的通脹報告﹐稍為緩和央行對潛在核心通脹徘徊在接近其目標範圍底部的憂慮﹐隔夜利率或許逐漸上升。據他估計﹐央行加息的時間將在明年第二季度。 
    除了能源外﹐食物是另一個推動通脹上升的重要類別﹐4月份上升1.9%﹐高過3月份的1.5%升幅﹐肉食﹑水果和蔬菜推高了食物價格。
    4月份整體通脹按月上升0.3%﹐核心通脹按月上升0.2%﹐而分析員的預測分別為0.4%和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