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明﹕明年下半年前美聯儲料不加息

04/05/2014

     道明自管投資亞洲業務總監鍾穎輝引述道明的報告指出,美國周五公布的3月份就業報告﹐可紓緩聯儲局對冬季惡劣天氣對經濟衝擊的憂慮﹐但工人薪酬增長受制﹐這令人顧慮美國消費者持續消費的能力及通脹的持續性。因此﹐聯儲局仍有保持寬鬆貨幣政策的充裕空間﹐預料在2015年下半年前不太可能調高利率。
    道明的報告指出﹐3月份美國工人平均每小時薪酬減少0.04%﹐比去年同期僅高出2.06%。
    鍾穎輝表示﹐道明分析員一直認為聯儲局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考慮加息。在3月19日﹐聯儲局主席耶倫暗示更早更快加息﹐令市場猜測聯儲局可能於2015年春季開始調高利率﹐但耶倫周一立場軟化。3月份美國就業報告昨天公布後﹐更令道明分析員相信﹐明年春季聯儲局不太可能有所行動﹐預料要到2015年下半年才會加息。
    道明分析員還指出﹐美國3月份新增職位19.2萬份﹐雖然低過市場預期的20萬份﹐但職位增長遍及差不多全部行業﹐而且大部分私人企業均錄得實在職位增長。
    對於3月份加國就業報告﹐鍾穎輝引述道明的報告說﹐2月份流失了7,000份職位後﹐3月份終錄得4.4萬份的可觀增長。不過﹐未來的增長料趨溫和﹐估計在今年餘下時間內﹐每月新職位平均增幅大約2萬份﹐這樣的預測建基於美國經濟反彈﹐以及加國本地生產總值在未來3個季度內﹐按年計平均大約增長2.5%。
    美國公布3月份新職位增長雖稍遜市場預期﹐但仍有穩定增長﹐周五早段把道指與標普500指數推上新高﹐但其後在動力股例如生物科技與互聯網絡股被大手拖售後﹐把美股三大指數大幅壓低﹐最後大跌收市。加股卻只是微跌﹐得助於能源﹑消費者必需品股和物料股上升﹐抵消了其他股系跌勢。
    納指跌勢最狠﹐收報4,127.73﹐下跌110.01﹐或2.6%﹐是兩個月最大跌幅﹔道指下跌159.84﹐或0.96%﹐收報16,412.71﹔標普500指數下跌23.68﹐或1.25%﹐收報1,865.09﹔多指下跌9.11﹐或0.06%﹐收報14,393.1。
    CMC Markets高級市場分析員Colin Cieszynski表示﹐過去股市上升﹐黃金與石油價格下跌﹐現在大勢逆轉。投資者拋售股價曾經高升的股票﹐例如Tesla(代號TSLA)和Facebook(代號FB)等﹐這或許是熊市警號。事實上﹐股市經過長時間上升後﹐是時候向下調整。
    紐約6月期金每盎司上升18.9美元﹐或1.5%﹐收報1,303.5美元﹔紐約5月期油每桶上升0.85美元﹐或0.9%﹐收報101.14美元。促動加國能源股及物料股分別上升0.49%及0.19%﹐減輕了加股下跌壓力﹐多指幅跌少於10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