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回收兼天氣差 福特首季少賺38.6%

04/26/2014

    受累於汽車召回修理支出增加和惡劣天氣﹐福特汽車(代號F)首季度盈利下挫38.6%﹐並遜市場預期﹐股價一度下跌3.74%。
    福特是美國第二大汽車製造集團﹐周五宣布在今年首季度內﹐錄得盈利9.89億美元﹐或每股24美仙﹐少過去年同期的16.1億美元﹐或每股40美元。
    若剔除一次過項目﹐首季度經調整後每股盈利25美仙﹐少過分析員平均預測的31美仙﹐這是自2011年以來首次盈利遜分析員預期。
    福特解釋說﹐盈利遜市場預測﹐因為4億美元額外汽車保修與召回修理支出﹑南美洲虧損擴大及北美洲惡劣天氣。集團財務總監Bob Shanks表示﹐2008年至2013年出廠汽車召回修理的支出上升﹐不限一個特定汽車型號。
    集團在今年首季度內的收入達35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56億美元﹐略增0.8%﹐超越分析員預測的340.6億美元。首季度汽車批發付運量按年增加6%至160萬輛。
    福特在首季度內南美洲的稅前虧損擴大至5.1億美元﹐多過去年同期的2.18億美元。集團表示﹐現時預料今年在南美洲的虧損﹐將多過去年的3,400萬美元。Shanks預測﹐在今年餘下時間﹐該地區的財政或許可以收支平衡。
    福特預料歐洲市場明年將恢復盈利﹐今年首季度內稅前虧損縮減至1.94億美元﹐少過去年同期的4.25億美元。上月﹐在歐洲銷售上升14%。
    亞太區是福特的亮點﹐今年首季度錄得2.91億美元稅前盈利﹐是歷來最佳成績﹐扭轉去年同期的2,800萬美元虧損。首季度內集團在中國的銷售跳升45%﹐取得破紀錄的4.5%市場佔有率﹐在華銷售超越日本豐田。
    福特首季度在北美洲的稅前盈利下跌36%至15億美元﹐反映了整體汽車銷售跌勢﹐售價下調﹐以及顧客傾向選購利潤率較低的車型。對於銷售弱勢﹐福特指出﹐與美國冬季的惡劣天氣有關。
    福特行政總裁Alan Mulally在分析員會議上透露﹐將留任至今年底任期完畢﹐並沒有改變原來計劃。較早時﹐曾有報道指﹐福特即將委任營運總監Mark Fields接替Mulally。
    福特周五早段股價曾跌至15.71美元﹐比周四收市價下跌3.74%﹐最後收報15.78美元﹐下跌0.54美元﹐或3.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