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輝瑞1010億美元購英同業阿斯利康

04/21/2014

    製藥業巨擘美國輝瑞(代號PFE)傳以600億英鎊(折合1,010億美元)﹐收購英國第二大製藥集團阿斯利康(AstraZeneca﹐代號AZN)。若果收購成功﹐將超越輝瑞於2000年斥870億美元收購華納∕蘭伯特﹐成為歷來最大的藥廠併購。
    據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引述資深投資銀行家與業內消息人士報道﹐輝瑞與阿斯利康曾就收購開展非正式對話﹐但在阿斯利康拒絕瑞輝的收購建議後﹐兩者現時並沒有任何商討。
    總部位於紐約的輝瑞發言人Joan Campion向彭博表示﹐一如平常業務發展﹐集團繼續尋求機會以提高股東的回報。她續稱﹐不會對市場傳聞與謠言置評。
    以倫敦為基地的阿斯利康發言人Esra Erkal-Paler亦不對《星期日泰晤士報》的報道置評。 
    阿斯利康不斷被傳是收購對象﹐英國同業葛蘭素史克和瑞士製藥廠諾華都被傳過是潛在收購者。但葛蘭素史克已公開表示﹐在最近幾年內﹐沒有興趣進行大型收購。
    2010年接任輝瑞行政總裁的Ian Read於2012年1月曾在電話會議上表示﹐很不願考慮另一大型收購。但他補充說﹐從不會說永不可能。
    在2013年7月﹐Read再被問及收購。他的答覆是將會檢視各種類型的收購﹐對於有意義的較大型收購﹐從不會說永不可能。
    據彭博的統計﹐輝瑞於2000年斥資870億美元收購華納∕蘭伯特。而一直以來﹐輝瑞在全球最大型藥廠收購中扮演重要角色﹐在過去20年內﹐10宗涉資逾300億美元的收購﹐輝瑞佔了3宗。
    阿斯利康多種暢銷藥物的專利權即將到期﹐而輝瑞亦面對旗下藥物損失專利權的情況﹐當中包括抗膽固醇著名藥物Lipitor。
    阿斯利康能引起輝瑞的興趣﹐是其正在發展的試驗性抗癌藥物。況且﹐兩家公司都熟悉彼此的產品﹐共同合作過。
    另外﹐輝瑞在海外附屬公司累積的現金若調回美國﹐將被抽重稅﹐促使輝瑞考慮以這些現金收購同業擴展。
    輝瑞上周四收報30.25美元﹐上升0.16美元﹐或0.53%﹔阿斯利康的美國預託證券收報63.49美元﹐下跌0.04美元﹐或0.06%﹐但收市後微升0.01美元至63.5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