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核心價值不容有失

03/12/2014

    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受重傷﹐激發香港人以至全球媒體關注香港的核心價值——言論與新聞自由。
    西方民主世界標榜的言論與新聞自由﹐香港人一直堅守把持﹐但近年看似有所動搖﹐有評論指﹐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能否繼續落實﹐其中一個重大考驗﹐就是中國政府能否讓香港保留珍貴的言論與新聞自由。
    冷眼旁觀﹐在內外訴求下﹐北京當局對言論與新聞的控制始終沒有放鬆。而香港自一九九七年回歸以來﹐早期在言論與新聞自由方面看似沒有重大轉變﹐但劉進圖被斬六刀後﹐結合近期傳媒界發生的多宗風波﹐人們不禁會問﹕令小小香港躍上世界舞台的核心價值﹐是否正在減弱﹐甚至有朝會完全消失﹖
    其實﹐推動香港成功的核心價值可以兩字概括﹕「自由」﹐這是包括中國在內的很多發展中國家沒有的。
    企業家能夠自由馳騁﹐加上他們的勤奮與毅力﹐創造了香港的經濟奇蹟﹐香港電視網絡主席王維基是最佳例子之一。低下階層的下一代不受框架限制﹐憑藉個人智慧和才能﹐刻苦耐勞﹐自由向上爬﹐不單扭轉自己與家人的命運﹐同時貢獻了社會﹐並推動香港前進。
    這種香港人津津樂道的「獅子山精神」﹐確是結出過令很多外人羡慕的成果﹐但在「獅子山精神」背後﹐若沒有自由的空間﹐香港人怎可以全然發揮﹐徹底現實理想﹖  

1 則留言:

匿名 說...

http://www.mingpaofun.com/Van/Blog/?p=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