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明﹕今年加國經濟料勝去年


03/01/2014

    道明自管投資亞洲業務總監鍾穎輝引述道明的報告指出,周五公布的加國去年第四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2.9%﹐高過第三季度的2.7%增長﹐若以全年計﹐2013年的實質GDP增長為2%﹐超越2012年的1.7%。道明預料﹐若以這樣的方向發展﹐2014年加國經濟增長應勝2013年。
    周五美國把之前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GDP按年增長﹐向下修訂0.8個百分點至2.4%﹐主要因為消費者消費增長較原來估計慢。道明分析員預期﹐受累於今年1月和2月的惡劣天氣﹐2014年首季度美國消費者消費將受影響﹐但在年內餘下時間﹐美國消費者消費動力料將加強。
    根據道明的報告﹐加國貿易表現終有改善﹐淨貿易額給2013年加國經濟增長作出貢獻﹐這是自2001年以來未見的現象。預期出口動力將在今年轉強﹐配合加元兌美元續弱﹐環球需求上升﹐貿易狀況將進一步改善﹐幫助推動加國經濟增長。
    鍾穎輝指出﹐道明分析員相信﹐今年初的惡劣天氣也將壓抑加國經濟增長。不過﹐首季度過後﹐加國經濟料將受惠於本地與環球形勢轉好。
    對於美國經濟的重要支柱──消費者消費﹐鍾穎輝根據道明的報告指出﹐消費者消費料於今年首季度後加快增長﹐而動力源自美國樓價上升﹐利率仍然低企﹐以及潛在的需求。
    道明分析員認為﹐美國最新GDP報告的最大亮點是企業投資﹐商界設備開支上升至兩年內最高位。相信這因為華府政策的不明朗因素逐漸淡出﹐消費者繼續消費﹐環球經濟前景改善﹐令企業較放心投資﹐以迎接需求回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