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2月新屋動工4個月內首升 後市看穩

03/11/2014

    加國2月份新屋動工量在4個月內首次上升﹐並勝市場預期﹐主要由多戶單位例如柏文興建項目推動。有分析指﹐這預示2014年加國樓市前景可以看穩。
    加拿大房屋及按揭公司(CMHC)周一公布﹐今年2月份經季節調整後新屋動工量按年計為192,094間﹐高過1月份的180,481間。據彭博調查17名經濟分析員所得﹐他們預測的中位數為19萬間。
    在去年10月份﹐經調整後新屋動工量升至198,282間的近期高位。但之後每月都略為下跌﹐直至今年1月份。 
    在過去1年內﹐加國新屋動工量介乎18萬間至20萬間﹐支持CMHC與加國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對樓市回穩的看法。Poloz曾表示﹐加國消費者負債升至紀錄高位﹐在一些市場有興建過量的跡象﹐這都是加國經濟重要風險所在﹐他認為企業投資必須重新成為加國經濟增長的源頭。
    CMHC副首席經濟分析員Mathieu Laberge表示﹐自去年8月份以來﹐新屋建造量相對穩定﹐按月的變化只是在2%或少於2%之內。
    他指出﹐最新的新屋動工量數字﹐符合CMHC對2014年加國樓市穩定發展的預測。
    不過﹐道明銀行經濟分析員Connor McDonald表示﹐儘管2月份加國新屋動工量溫和增加﹐但目前的經濟環境﹐對側重本地市場的行業影響較大。加國樓市應該是他所指受影響較大的經濟環節。
    據CMHC公布﹐2月份市區的多戶單位興建量增加13%至大約116,500間﹐而市區戶單位興建量卻下跌2.4%至59,100間﹐接近自2009年7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CMHC於2月6日發表的前景報告指出﹐2014年內新屋動工量預料大約187,300間﹐介乎176,600間至199,800間﹔預料2015年的數量大約184,900間﹐介乎163,200間至206,600間。
    新屋動工量受市場關注﹐因為這是經濟健康增長的指標之一。新屋建造可以創造工作機會﹐而且房屋按揭是銀行的重要業務。很多加國家庭視他們的房屋是最大投資與資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