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逼Barrick創辦人Peter Munk下台

09/18/2013

    《華爾街日報》引述靈通消息稱﹐投資者對Barrick Gold(代號ABX)不滿﹐集體逼使這家全球最大黃金生產公司重組董事局﹐並要求創辦人兼共同主席Peter Munk下台。總部在多倫多的Barrick回應說﹐正在加強監管﹐並尋求新獨立董事加入董事局。
    據《華爾街日報》周二的報道﹐歐洲一群沒有透露身分的股東準備向Barrick發信要求整頓。這些大股東表示﹐Barrick必須盡快引入新獨立董事﹐而Munk需要訂下確實日期把權力移交予共同主席John Thornton。
    Barrick發言人Andy Lloyd表示﹐加強監管與尋找新董事的舉措料將在今年底進行。
    加國著名黃金分析員兼Maison Placements Canada總裁吳國成(John Ing) 表示﹐Barrick已成為Munk的王國﹐他的接班人與公司董事局都變成問題所在。吳國成認為﹐Barrick董事局與Munk本人都要有所改變。
    不少分析員與投資者批評Munk過分干預Barrick運作﹐而他目前只擁有0.2%的Barrick股權。
    美國投資公司Two Fish Management基金經理Mike Morris表示﹐正聯同其他投資者向Barrick提名獨立董事。Two Fish擁有少量Barrick股權﹐但揚言獲得其他股東支持。
    現時在Barrick董事局的13名成員中﹐有7名獨立董事。
    Munk﹑Thornton和Barrick行政總裁Jamie Sokalsky均拒絕發表評論。
    自今年初股東周年大會至今﹐Barrick一直受到股東批評。股東否決了向Thornton支付高達1,190萬元的簽約花紅﹐這筆花紅是去年他所拿1,700萬元薪酬的一部分。
    機構投資者包括Caisse de depot et placement du Quebec﹑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管理局﹑安省教師退休計劃﹑安省市府員工退休系統﹑阿省投資管理公司﹑卑詩投資管理公司和Hermes Equity Ownership Services均反對發放這筆簽約花紅。
    Barrick與其他黃金生產商一樣﹐受累於不少自己無法控制的變數﹐例如金價從2011年高峰下挫接近三成﹐在發展中國家的金礦開採遭當地環保團體反對﹐今年以來股價已損失差不多一半。  
    Barrick收報18.87元﹐上升0.12元﹐或0.6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