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Nexen對中海油暫無貢獻反有拖累

08/21/2013

    中國海洋石油公司(紐約代號CEO﹐香港代號883)周二公布上半年中期業績﹐受惠於油氣產量的強勁增長﹐抵消了生產成本(當中包括購入的加國同業Nexen)上升的負面影響﹐盈利按年上升7.9%﹐並勝市場預期。
    中海油是中國最大離岸石油與天然氣生產集團﹐今年2月26日完成收購總部位於卡加利Nexen﹐是中國企業歷來最大的收購。在今年上半年內﹐集團錄得盈利343.8億元人民幣(折合大約56億美元)﹐或每股0.77元人民幣﹐高過去年同期的318.7億元人民幣(折合大約52億美元)﹐或每股0.71元人民幣。
    據彭博調查8名分析員所得﹐分析員平均預測中海油今年上半年盈利為302.5億元人民幣。
    在強烈爭論下﹐中海油終以151億美元購下Nexen。在今年上半年內﹐Nexen為中海油總盈利貢獻少於0.5%﹐但該公司的生產成本卻佔中海油總成本的13%。
    中海油表示﹐若包括Nexen﹐上半年內的生產成本跳升22%﹐至每桶42.36美元。
    中海油首席執行官李凡榮在香港的記者會上表示﹐雖然Nexen的營運成本稍高﹐但收購Nexen所獲的業務正是中海油希望擁有的。他認為﹐較長期來看﹐Nexen豐富的非傳統石油與天然氣儲備﹐將使集團達到持續又實在的業務增長目標。
    在今年上半年內﹐中海油的油氣產量比去同期增加23.1%,至1.981億桶油當量。其中,Nexen產量為2,480萬桶油當量。
    李凡榮表示﹐完成收購Nexen後,中海油與Nexen開始進行有秩序地整合﹐穩步推進包括管理整合﹑資源整合與文化整合在內的各項工作。
    中海油今年上半年的收入為1,390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的1,180億元人民幣﹐增加17.8%。今年上半年內﹐集團的原油平均售價為每桶104.2美元﹐按年下跌10%。
    中海油在紐約的預託證券收報197.6美元﹐上升4.76美元或2.4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