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son總裁吳國成﹕黃金牛市未完

08/02/2013

    金價有回升跡象﹐Maison Placements Canada總裁吳國成(John Ing)表示﹐黃金牛市未完﹐預料金價今年內可以升上每盎司2,000美元。短期內﹐金價將技術反彈至1,350美元﹐料在1,550美元遇到重大阻力﹐一旦突破這個關鍵位﹐新的牛市將啟動。
    周五﹐紐約12月期金收報1,310.50美元。
    他指出﹐金價近期下調34%﹐與2008年的調整幅度大致看齊﹐當年調整完畢後﹐金價重拾升勢﹐更升至2011年的歷來最高位。若追溯至七十年代﹐金價於1971年跌至僅35美元﹐其後升至差不多200美元﹐但又回落近半至104美元。不過﹐於1980年1月﹐金價曾彈升8倍至850美元。從歷史走勢可見﹐金價每在下挫後創新高。
    吳國成表示﹐雖然金價這次下挫的幅度大過預期﹐但若與美國具影響力的科技公司如蘋果(代號AAPL)經歷過的股價跌幅比較﹐還是有所不及。
    他看好金價後市﹐因為投資者將再次以黃金﹐對沖揮之不去的經濟與政治風險﹐為未來金價再創新高建立實在的基礎。
    吳國成提到﹐在八十年代﹐世界各國中央銀行是黃金大沽家﹐但現在卻是大買家﹐尤其是債權國家如中國﹑南韓﹑俄羅斯﹑吉爾吉斯共和國。去年﹐有19個國家的中央銀行買金。環球央行增持黃金﹐因為它們擔心實金供應﹐以及手上儲備的安全。
    黃金逐漸從負債的西方國家﹐流向東方國家﹐特別是中國。中國擁有高達3.5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並正尋找美元以外的儲備形式。   
    中國人對黃金特別鍾愛﹐吳國成指出﹐在今年上半年內﹐中國實金的需求﹐超越了上海黃金交易所去年全年的交易量﹐並比中國黃金年產量高出逾1倍。
    一些人憂慮部分財困國家的央行出售黃金套現還債﹐吳國成認為這是過慮﹐而且不正確﹐幾年前﹐各國央行已暫停賣金﹐就算在歐洲債務危機期間﹐也見不到央行賣金﹐黃金被用作它們借貸的抵押。
    不少人聲稱﹐黃金的輝煌日子已過﹐但吳國成提醒說﹐黃金扮演對沖貨幣貶值的角色並沒有減退﹐尤其是多國央行仍在大印銀紙。過去12年金價上升﹐正是投資者買金﹐謀求對沖銀紙貶值的結果。
    總部在多倫的Maison Placements Canada是加國獨立投資銀行﹐專攻天然資源業務。吳國成曾擔任多倫多證券交易所上市委員會主席﹐是加國著名黃金分析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