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料能源股轉弱 突顯加國金融股

08/18/2013

    道明自管投資亞洲業務總監鍾穎輝引述道明的報告指出,今年以來﹐加股多指跑輸大部分國家的股票指數﹐主要因為多指側重天然資源股。加國物料股與能源股受累於中國經濟轉弱﹐推低了商品價格。不過﹐不能忽略一直對多指有重要影響的加國金融股。
    據道明的最新分析報告﹐能源股在2000年只佔多指8%比率﹐但現時已上升至超過25%。物料股亦有類似趨勢﹐在2000年佔多指的比率僅11%﹐但於2011年8月份﹐上升至24%。隨著近期礦業公司股價下挫﹐物料股佔多指的比率回落至13%。
    鍾穎輝表示﹐道明分析員同時指出﹐金融股在多指始終佔有重要位置﹐更因為物料股最近轉弱﹐能源股中期跌勢持續﹐金融股現時佔多指的比率高達34%﹐接近於2001年9月份的最高點。分析員預料﹐未來非天然資源股在多指或許將佔愈來愈大的比率。
   道明分析員指出﹐儘管加國銀行面對多方面的挑戰﹐但本國金融股今年以來錄得相當可觀的回報。原因是在金融股系中的人壽公司表現良好﹐它們受惠於利率上升﹐以及股市做好。
    據道明的報告﹐加國銀行股價受壓於本國樓價升速放緩。加國樓市向下調整﹐有多個原因﹐包括過去樓價升勢過急過大﹐令首次買家難以負擔﹔超低利率促使消費者過分借貸﹐家庭負債比率已達歷來最高峰﹐更引起了決策者憂慮。
    雖然如此﹐道明分析員認為﹐加國樓市不會出現幾年前美國樓市泡沬爆破的困境。這因為加國銀行的借貸仍然審慎﹐資本比率維持在強勁水平﹐預料能夠抵禦加國樓市的向下調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