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專家﹕美聯儲明年中全撤QE3

07/27/2013

    渣打銀行環球研究部宏觀研究主管John Calverley表示﹐隨著美國經濟加快增長﹐預料聯儲局在今年9月開始把每月買債規模削減100億美元﹐通過削減幅度遞增﹐到明年中﹐每月買債850億美元的第三輪量化寬鬆(QE3)刺激措施將撤走。
    Calverley認為美國政府縮減開支﹐預料只對今年美國經濟增長有較大拖累﹐而私人部門的投資呈強﹐因此2013年美國經濟預期仍有1.8%增長﹐2014年增長將加快至3%。
    因為美國經濟復蘇日益顯著﹐市場預期聯儲局蓄勢減少買債﹐美國債券價格下挫﹐孳息急升﹐10年期美國國庫券孳息彈升逾2%﹐Calverley預料﹐在未來幾個月內﹐將保持在大約2.5%水平。 
    Calverley補充說﹐儘管聯儲局準備退市﹐但近乎零的聯邦基金利率對美國經濟仍有刺激作用。觀乎現時的美國經濟表現﹐他估計聯儲局將於2015年中才將考慮開始加息。
    加國經濟與美國非常密切﹐因此Calverley相信﹐加國經濟與美國經濟差不多同步增長﹐但速度較慢。他預測﹐今年加國經濟增長1.7%﹐明年增長率料升至2.5%。
    他指出﹐目前加國經濟正處溫和增長﹐還未全面營運﹐加國中央銀行不會貿然加息﹐新任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預料仍會跟隨上任行長簡尼(剛轉任英倫銀行行長)的利率政策﹐維持現行1厘的基準利率﹐待本國經濟於2015年中全面營運之前才掉頭加息。
    加國央行自2010年9月至今﹐一直沒有改變基準利率。Calverley預料約在2014年第三季﹐央行開始調高利率0.25厘﹐然後按實際經濟情況逐步提高﹐每次加息幅度料為0.25厘。到2014年底﹐基準利率或許被調升至1.5厘。
    Calverley認為﹐加國央行的利率取向﹐除被本國經濟表現牽動外﹐還受制於加元匯價。加元若果過強﹐將衝擊本地製造商出口﹐加息則會進一步推高加元﹐對出口更加不利。另一方面﹐長期超低息促使消費者冒險背負更高債項﹐給本國經濟造成隱憂﹐尤其是加國家庭負債已企於高位。所以﹐央行的利率決定必需綜合分析﹐通盤考慮﹐審慎權衡利害。
    無論如何﹐他相信加國央行加息會早過美國聯儲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