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增長溫和 美加低利率料仍維持

07/24/2013

    BMO Capital Markets經濟分析員陳蔚純博士(Dr. Christy Chen)表示﹐7月多倫多酷熱難耐﹐美加兩國央行上周同時發布貨幣政策報告,決定維持目前的低利率。這仿彿是一場及時雨,稍稍撫慰投資者燥動不安的心。
    她指出﹐從6月以來各種關於美國聯儲局會否提前結束第三輪量化寬鬆(QE3)或提前加息的討論甚囂塵上,帶推動美國長期國債孳息與美元一路上漲。30年房屋按揭利率1個月內攀升逾1厘,這對仍處復蘇階段的地產市場絕對不是好事。華府財政支出削減對經濟造成的影響持續,令美國今年首季度經濟增長僅1.8%,第二季度增長可能滑落至1.2%。
    有鑒於此,聯儲局主席伯南克重申QE3繼續。若經濟能達預期增長水平,通脹率有所上升,則今年秋天或許開始考慮縮減QE3規模,而全面結束QE3的前提條件是失業率回落到7%(目前為7.6%),通脹率回升至2%左右。結束QE3和利率調升是兩碼事,後者到來的條件是失業率須回落至6.5%以下。以目前形勢來看,利率上升預料於2015年下半年才開始。
    加拿大方面,陳博士表示﹐這是加國央行新行長Stephen Poloz首份正式貨幣政策報告。隨著各大銀行接連調高房屋按揭利率,市場非常關注央行會否在該報告中傳遞任何加息信息。顯然地﹐這份報告與上任行長簡尼上季度的決定沒有什麼實質區別。Poloz指出﹐央行目前不會加息的原因有3個:經濟增長步伐不夠快﹔核心通貨膨脹率不達2%的目標﹔央行對加國居民負債率仍有顧慮。
    她續稱﹐只要這3點沒有明顯改善,加息在明年秋天前預計不會出現。況且﹐因為阿省水災和魁省建築工人罷工給經濟帶來了短期波動,央行大幅度調低第二季度經濟增長預期。Poloz明確指出,目前以中國為首的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速放慢﹐已成為阻礙加國未來一兩年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風險因子。2013年全球經濟增長率預期從原來的3%下調至2.8%。來自加拿大出口發展公司的Poloz對外部經濟體會否影響加元及加國進出口等問題﹐相信會更加敏感。
    陳蔚純認為﹐北美投資者可以相信寬鬆的貨幣政策還會繼續一段時間,由於央行行長們仍然對目前的經濟增速不滿意。而對於那些仍然考慮買房的人們﹐請不要被過去幾年的低利率環境寵壞了──記住,現在的利率估計是未來若干年內我們將不會再看到的低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