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視暴雪從法國母公司贖身 涉82億美元

07/28/2013

    美國電子遊戲開發和發行商動視暴雪(Activison Blizzard﹐代號ATVI)與公司行政總裁Bobby Kotick牽頭的財團﹐從法國母公司Vivendi購入大部分股權﹐涉資81.7億美元。動視暴雪在完全獨立後﹐繼續由Kotick執掌大權。
    動視暴雪周五宣布﹐以每股13.6美元﹐合共58.3億美元﹐收購由Vivendi原本持有的4.29億股份﹐若以周四收市價計算﹐收購價包含10%溢價。另外﹐包括Kotick﹑動視暴雪共同主席Brian Kelly﹑中國電子遊戲商騰訊控股(港交所代碼700)﹑Davis Advisors和Leonard Green & Partners的財團﹐將支付23.4億美元﹐另外買下1.72億股份。
    交易預料於9月完成﹐到時原來持股61%的Vivendi只剩下12%股權﹐大約8,300萬股。
    總部在巴黎的Vivendi 為了擺脫債務問題而一直想出售旗下動視暴雪﹐據知情人士透露﹐微軟(代號MSFT)與迪士尼(代號DIS)曾表示有興趣收購﹐但因為價格談不攏而告終。
    消息公布後﹐動視暴雪股價升至差不多5年高位﹐收報17.46美元﹐上升2.28美元﹐或15.02%。今年以來﹐該公司股價已有43%進帳。Vivendi在巴黎交易所上升0.6%﹐至16.07歐元﹔騰訊在香港交易所股價上升3.88%﹐收報347.4港元。
    美國證券商Robert Baird & Co.分析員Colin Sebastian表示﹐對動視暴雪和其股東及Vivendi來說﹐這項交易是共贏。他認為﹐動視暴雪在沒有Vivendi拖累下獨立營運﹐應有更佳表現。Vivendi則可套現﹐好過獲特別派息。
    Kotick表示﹐這項交易可以回報股東。獨立運作後﹐將可增添每股盈利﹐並爭取稅務得益。
    動視暴雪是於2008年由Vivendi旗下電子遊戲分部與美國遊戲商Activiison合併而成﹐從而超越競爭對手Electronics Arts(代號EA)﹐躍成為業內一哥。
    有玩線上遊戲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魔獸爭霸(Warcraft)或射擊遊戲決勝時刻系列(Call of Duty)的人﹐應對動視暴雪不會陌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