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hn威嚇狙擊戴爾 提私有化替代方案

05/11/2013

    戴爾公司(代號Dell)涉資244億美元的私有化計劃﹐一直遭兩大股東Carl Icahn和Southeastern Asset Management反對﹐他們剛提出一項私有化的替代方案。不過﹐市場反應並不熱烈。
    兩大股東周四晚致信戴爾董事局﹐戴爾把信件呈交證券交易委員讓公眾知悉﹐據該信內容﹐他們提議戴爾實施所謂槓杆資本重組(leveraged recapitalization)﹐令戴爾股東保留手上股票﹐並另外收取每股12美元現金或價值12美元的股票。
    兩大股東提到﹐他們的建議好過戴爾創辦人Michael Dell與Silver Lake Partners提出的每股13.65美元私有化計劃﹐股東可以保留股權﹐繼續參與戴爾的業務。
    他們威脅說﹐若果戴爾董事局不批准這項建議﹐將發動授權書爭戰。Icahn和Southeastern總裁G. Staley Cates還在信中提到替換戴爾董事局與管理層的可能。
    Michael Dell與Silver Lake於今年2月提出以每股13.65美元收購股東股票﹐並把公司私有化。Icahn﹑Southeastern和一些股東均表示﹐私有化計劃的出價太低。
    該信件顯示﹐Icahn和Southeastern目前共持有戴爾13%股權﹐而Michael Dell與有關伙伴則持有大約16%。
    戴爾周五回應說﹐董事局正在檢討Icahn的建議。該公司董事局特別委員會發表公布指出﹐正審慎研究建議的潛在得益或風險﹐目的是為股東爭取最大利益。
    Silver Lake則不予置評。
    戴爾還未決定股東周年大會舉行日期﹐市場人士預料在大會上將表決Michael Dell的私有化計劃﹐或其他競逐建議。去年的股東周年大會是在7月12日舉行。
    Shareholder Forum主席Gary Lutin表示﹐從信件的語調來看﹐Icahn威嚇戴爾董事局可能會就私有化爭拗興訴。Constellation Research行政總裁Ray Wang也有類似看法﹐他認為Icahn的建議是藉訴訟威嚇的「勒索」。
    Icahn接受CNBC財經電視頻道訪問時表示﹐若果他屬意的董事局成員被選出﹐Michael Dell將被踢出局。
    Raymond James分析員Brian Alexander表示﹐Icahn與Southeastern沒有足夠能力動搖股東。因為戴爾有大量現金﹐而他們提出的只是桿杆式私人股本交易﹐沒把公司私有化。
    私人股本公司百仕通亦曾參與戴爾的股權爭奪﹐但在4月份放棄以每股14.25美元收購戴爾大部分流通股票﹐部分原因是個人電腦市場疲弱。
    戴爾周五收報13.45美元﹐上升0.13美元﹐或0.9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