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分析員調查﹕加國明年末季才加息

05/24/2013

    根據路透的最新調查﹐經濟分析員普遍相信加國央行要到明年末季才調高利率。這比他們之前預測的加息時間﹐推遲1個季度。原因是加國經濟仍然相對疲弱﹐而且沒有通脹壓力。
    路透調查了34名經濟分析員對加國未來利率的意見﹐結果周四公布。他們預測加國央行加息時間的中位數是2014年末季度﹔而4月份的調查結果顯示﹐他們預測的中位數是2014年第三季度。若果加國央行加息﹐幅度為四分一厘。
    加國央行自2010年9月以來﹐一直維持1厘的隔夜利率不變。但在此之前﹐曾經連續3次調高利率。央行在這兩年多內不敢再次加息﹐有鑑於加國經濟轉弱﹐而且外圍經濟前景不明﹐歐洲央行與美國聯儲局更連番採取量化寬鬆刺激貨幣政策﹐以提振疲弱的經濟。
    道明銀行副首席經濟分析員Derek Burleton表示﹐加國央行在5月29日議息時﹐料將維持現行利率不變﹐並肯定向市場發出強烈信號﹐表明短期內滿意現行貨幣政策。央行這樣做﹐是要配合目前加國經濟現況。
    加國通脹在今年4月份跌至自2009年10月以來的最低水平﹐這令央行不用急於加息。
    今年首季內﹐加國經濟雖然從去年底的弱勢回升﹐但有經濟分析員提醒說﹐近期的數據顯示﹐2013年頭的經濟增長部分因為一些臨時因素推動。假如這些因素淡出﹐次季度的經濟增長可能回落﹐最終可能只有輕微增長。
    在今年首季度內﹐加國零售銷售按年增長1.8%﹐比2012年末季度加快1倍﹐預料因此可以促動首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增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