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跌 累赫斯基能源首季少賺9.48%

05/08/2013

    受累於油價下跌﹐由香港首富李嘉誠控持的赫斯基能源(代號HSE)在首季度盈利下跌9.48%﹔經調整後的每股盈利雖跌﹐但卻超越市場預期。
    總部位於卡加利的赫斯基是加國第三大綜合石油與天然氣生產商﹐隸屬香港和黃集團﹐據國際評級公司惠譽分析﹐赫斯基為母公司提供穩定利息與收入。赫斯基周二公布﹐在今年首季度內﹐錄得盈利5.35億元﹐或每股54仙﹐少過去年同期5.91億元﹐或每股54仙。
    若扣除一次過項目﹐赫斯基在今年首季度的每股盈利為56仙﹐少過去年同期的58仙。據彭博調查所得﹐分析員平均預測該公司首季度經調整後每股盈利為53仙。
    赫斯基董事局宣布﹐季度派息每股30仙。
    該公司表示﹐在今年首季度內原油的平均售價為每桶68.32元﹐比去年同期的87.11元﹐下跌21.58%。 
    首季度內﹐平均每天產量32.1萬桶﹐略高過去年同期的32萬桶。但收入從57.7億元﹐下降2.94%至56億元。
    赫斯基財務總監Alister Cowan表示﹐能源生產行業受到反覆的商品價格及地區差異影響﹐不過﹐該公司在下游業務基礎建設的策略投資﹐減低了市道變化的衝擊。
    該公司表示﹐希望在未來4年內﹐每年把石油產量增加5%至8%。這透過增加加國西部原油生產﹐然後在美國中西部提煉。
    赫斯基透露﹐其Sandall重油項目已完成了大約55%﹐準備在明年投產。另外﹐中國南海離岸荔灣氣體項目正按計劃進行﹐預料將於2013年底或2014年初生產首批天然氣。
    據彭博統計﹐1名分析員建議「吸納」赫斯基﹐16名給予「持有」的投資評級﹐3名提議「沽售」。
    首季度業績在開市前公布﹐赫斯基股價低開﹐但不久便升至30.2元﹐比周一收市價上升0.94%﹐最後收報29.75元﹐下跌0.17元﹐或0.5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