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er航空買龐巴迪30架嶄新C系客機

04/11/2013

    Porter航空公司昨天公布其「展翅計劃」。如《華爾街日報》之前1天引述兩名消息人士透露﹐Porter向龐巴迪公司(代號BBD.B)購買12架CS100噴射客機﹐代替該公司現有的Q400系列小型客機﹐另加18架增購權。若以標價計算﹐30架龐巴迪新研發的C系列飛機總價達20.8億美元。
    在多倫多中央島Billy Bishop機場營運的Porter航空﹐希望藉這次新飛機投資﹐把飛行目的地擴展至溫哥華﹑愛蒙頓﹑卡加利﹑溫尼辟﹑洛杉磯﹑佛羅里達及加勒比海等地。躍升上加國第三大全國航空公司。
    Porter航空行政總裁Robert Deluce表示﹐未來的願景是向全北美洲提供服務。
    該公司與加拿大航空(代號AC.B)和WestJet航空(代號WJA)兩大競爭對手最大不同之處﹐是其飛機在多倫多中央島的機場起降。
    CS100客機可坐107名乘客﹐而現時的Q400客機只坐70名乘客。第一架CS100預期在2016年付運。Deluce表示﹐新型的CS100客機與現有的Q400系列一樣擁有低噪音特性﹐適合於在中央島這樣的城市機場內使用。
    因為換上較大航機﹐Porter航空申請將多倫多中央島機場的跑道加長﹐以適應更大的飛機在該機場安全的起飛和降落﹐這勢將引起很大的爭議﹐要成事還要克服重重難關。
    自1983年起﹐多倫多中央島機場就由加拿大聯邦政府﹑多倫多市政府和多倫多港口局共同簽署了有效期50年的三方協議所管理。
    因此,Porter要加長跑道﹐還需得到這三方聯合簽署的管理協議的修訂。Porter航空表示﹐將會盡快申請修訂協議﹐以能將主跑道加長。
    現時Billy Bishop機場起飛的飛機跑道約4,000呎﹐但CS100安全起飛要4,000呎﹐安全降落要4,400呎﹔假如負最重磅﹐則起飛要4,800呎﹐降落要4,400呎。該公司計劃在水域邊界允許的範圍內﹐申請將現有跑道的首尾分別加長約500呎。
    總部位於滿地可的龐巴迪旗下宇航分部﹐是全球第三大飛機生產商﹐過去主要生產地區飛機﹐現正積極以C系列飛機打開中型客機市場﹐以圖與美國波音(代號BA)與歐洲空中巴士角逐市場。
    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員Walter Spracklin表示﹐Porter訂購龐巴迪C系列飛機﹐將令該公司取得接近200架訂單﹐使這項新飛機研發計劃得以成功落實﹐並為龐巴迪創造新收入來源。
    可坐100至149名乘客的C系列飛機對龐巴迪未來發展很重要﹐該公司預期接近2020年時﹐C系列飛機的年度收入可達80億美元。不過﹐新飛機研製期間出現不少波折﹐去年11月7日宣布把試飛時間推延6個月至今年6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