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3月會議紀錄﹕量寬要縮減

04/11/2013

  市場密切關注的美國聯儲局量化寬鬆計劃何時縮減規模或撤走﹐據該局的最新會議紀錄揭示﹐幾名公開市場委員會委員表示﹐應該在今年稍後縮減量寬﹐並在年底撤走。   
    聯儲局3月份會議紀錄周三公布﹐在9名公開市場委員會委員中﹐部分委員認為﹐若果美國勞動市場如期改善﹐應在未來幾個月適當放慢購債步伐﹐並於年底結束量化寬鬆。會議紀錄內沒有仔細記載是誰的講話﹐並沒有具體說明人數﹐只含糊地指「部分」或「一些」委員表示的意見。  
    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的會議紀錄通常在下午2時才公布﹐但今次意外地提前至早上9時便曝光。
    會議紀錄還顯示﹐委員判斷當前債券購買計劃的利大於幣﹐而且多數成員認為擴大資產購買規模的風險和成本依然可控﹐但需要密切關注。一些委員擔心再多買債﹐可能影響撤走策略﹐部分委員關注量寬導致不必要的通脹。 
    BMO Capital Markets高級經濟分析員Jennifer Lee表示﹐從3月19日至20日的會議紀錄內容來看﹐減慢量寬的刺激在聯儲局內有愈來愈大的共識。
    前聯儲局國際金融總監﹐現任花旗國際經濟部環球主管Nathan Sheets表示﹐顯然地﹐聯儲局正在考慮縮減量寬的適合時機。不過﹐上周五公布的3月份就業報告﹐或許令聯儲局暫停這方面的考慮﹐目前是觀察勞動市場變化的時候﹐未宜有所行動。 
    道明證券駐紐約高級經濟分析員Millan Mulraine指出﹐聯儲局的3月份會議紀錄﹐早過3月份美國就業報告及其他疲弱經濟數據公布。因此﹐聯儲局應該推遲縮減量寬的設想。
    美國勞工部上周五宣布﹐在今年3月份內﹐只增加8.8萬份新職位﹐是自去年6月以來最少增長﹐而且上月接近50萬名美國人停止找工作。經濟分析員平均預測﹐3月份新增職位達19萬份。最新就業數據公布後﹐市場人士相信﹐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更有理由維持每月購買850億美元債券的量化寬鬆計劃﹐直至美國就業市場改善﹐可能要到明年底。
    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紀錄提早公布後﹐美股周三升勢持續﹐道指與標普500指數再創新高﹐投資者看來不太擔心聯儲局將會放緩買購步伐﹐甚至今年底退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