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加今年經濟增長1.5% 勿急加息

04/17/2013

    國際貨幣基金(IMF)把加拿大經濟前景預測調低﹐並建議加國中央銀行維持現行低利率﹐直至經濟復蘇確定。
    IMF周二發表的最新經濟預測報告指出﹐2013年內加國本地生產總值(GDP)料僅增長1.5%﹐這是自2008年以來的最低增長﹐當時加國經濟正陷入衰退。若果IMF的預測準確﹐將是連續第二年加國經濟增長低於2%。
    在今年1月時﹐該組織曾預測今年加國GDP將可增長1.8%。
    IMF預測美國經濟增長較穩定﹐這有助提振加國出口。現時﹐加國八成產品出口美國市場﹐美國經濟好壞﹐對本國出口有很大影響。可是﹐加國有本身的問題需要克服﹐諸如家庭負債高企﹐樓市從高位回落﹐這都會削弱本地需求。
    IMF因此表示﹐較可能對加國經濟預測過於樂觀﹐而不會過於悲觀。
    IMF同時指出﹐環球經濟向下的風險仍然存在。美國政府收緊財政預算的幅度或許大過預期﹐歐洲債務危機可能重演﹐均會推低商品價格﹐影響側重商品的加國經濟。
    IMF調低加國經濟預測﹐與其他分析員的看法差不多。加國財長費拉逖上月公布財政預算案時﹐是以加國今年經濟增長1.6%為計算基礎﹐而這個增長率是私營機構13名經濟分析員的平均預測。
    IMF預測環球經濟在2013年將增長3.3%﹐低過1月時預測的3.5%。該組織指出﹐發達國家經濟復蘇之路仍然崎嶇不平。今年內﹐大部分歐洲國家的經濟還陷入衰退﹐抵消了美國﹑中國﹑日本和巴西較2012年強勁的增長。
    IMF建議加國決策者要對加國經濟前景保持警惕。
    該組織認為﹐加國現行的1厘超低隔夜利率﹐以及對未來低利率的指引﹐都要維持相當長時間。加國央行收緊銀根的周期需要推後﹐直至經濟再度轉強。IMF估計﹐央行調高利率的時間﹐料於2014年﹐到時加國經濟將跟隨美國回復到較強的增長水平。
    據IMF預測﹐明年美國經濟增長將有3%增長﹐是自2005年以來首見﹐加國經濟將增長2.4%。
    加拿大皇家銀行助理首席經濟分析員Paul Ferley曾向本報表示﹐預料到2014年中﹐央行才會調高利率。在2014年下半年內﹐可能加息兩次﹐每次調高四分一厘。加息周期開始後﹐預料利率將逐步上升﹐到2015年底時或許升至3厘或以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