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樓市軟著陸 供需趨平衡

04/10/2013


    豐業銀行行政總裁Rick Waugh表示﹐預料今年加國樓市將只是「軟著陸」﹐並不會大崩圍。周二﹐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公布的3月份新屋動工量略升。有經濟分析員以近期的樓市數據分析﹐同意Waugh「軟著陸」的說法。
    Waugh周二在豐銀股東周年大會表示﹐今年樓市回軟﹐較少人買屋﹐新屋興建速度開始減慢。該銀行上月發表報告指出﹐加國樓市放緩﹐令市道返回平衡發展局面。 
    BMO Capital Markets經濟分析員陳蔚純博士( Dr. Christy Chen)表示﹐周二公布的新屋動工量總體不錯,年度動工單位在3月份達18.4萬個﹐略高過2月份的18.3萬個。第一季度的平均動工量為17.7萬個,雖然比去年同期水平下降近18%,卻與加拿大每年新增加的家庭數目大致持平,顯示目前為止加國樓市總體還是供需平衡。
    不過﹐柏文供應過多的問題相對明顯,儘管其動工量與去年第一季度相比下跌22%,目前仍然比獨立屋的動工單位多近60%。
    陳蔚純續稱﹐加拿大地產商會上周公布了幾個主要城市的房屋銷售量,多倫多3月份銷量與去年相比下降17%,與過去6個月的跌幅持平,而溫哥華下跌18%,與前幾個月的連續超過20%的跌幅相比似乎有所好轉。儘管銷售量在明顯下滑,樓價到今年2月為止仍然勉力維持著,沒有出現大幅下降。綜合最新的房屋數據,可說加拿大樓市仍在溫和下調過程,沒有跡象表明其「軟著陸」會突變為垂直下跌。
    她指出﹐買屋人士更關心的是開春之後加國樓價能否擺脫銷量下滑的影響繼續上揚。面對一個供需大致平衡﹐而且銷售量下調的樓市,價格能否進一步上升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實體經濟。如果經濟增長或就業率有什麼風吹草動,市場信心受到打擊,會有更多買屋者持觀望態度,從而引發樓價下跌。
    若以此來看,上周五公布的加拿大及美國就業數據無疑是兜頭一盆冷水。3月份加拿大丟失超過5.4萬個工作機會,這是自2009年經濟危機以來的最大單月跌幅。失業率因此上升20個基點至7.2%。她預料今年加拿大市場內需將疲軟﹐更多的經濟動力將倚靠外部,比如美國。
    美國3月份的數據是喜憂參半﹐汽車銷售量和樓市數據還維持上升趨勢,但就業數據則比預期差,很可能因為政府支出的裁減和最近歐洲重新掀起的債務波瀾﹐導致企業在招工方面變得審慎。不過﹐陳蔚純同時指出﹐從整個首季度來看,就業機會仍然保持相當良好上升勢頭,顯示出美國經濟應會進一步增強,預料在下半年將超越3%,這是對加拿大的好消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