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無通脹威脅 低息應可至後年

04/20/2013

    加國3月份通脹回落至1%﹐只在加拿大中央銀行通脹目標的最低端﹐預示加國經濟仍然疲弱。分析員相信﹐低通脹環境讓央行可以維持現行低利率﹐直至明年甚至後年。 
    加拿大統計局周五公布﹐3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比去年3月僅升1%﹐而在2月份錄得1.2%的按年升幅。若剔除價格反覆的8個項目﹐3月份核心通脹為1.4%﹐與2月份一樣。
    據彭博調查所得﹐經濟分析員平均預測3月份加國通脹及核心通脹分別為1.1%及1.4%。
    加國央行在4月17日曾表示﹐通脹料將保持在2%目標水平之下﹐直至2015年第二季度﹐原因是企業投資轉弱﹐政府削減開支﹐壓抑了產出增長。央行的目標是把通脹控制在1%至3%的中位數﹐市場亦以通脹揣測央行的利率政策。
    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經濟分析員Doug Porter表示﹐在最近幾個內﹐加國通脹與經濟增長很多時都低過預期。周五公布的最新通脹數據﹐正是這種趨勢的延續。
    他續稱﹐現時看來﹐通脹沒有跡象上升。國際政治緊張並沒有推高能源價格﹐就算上月美國發生嚴重旱災﹐對食物價格並沒有重大影響。
    道明銀行經濟分析員Francis Fong表示﹐加國經濟依然疲弱﹐在過去6個月內﹐增長少於1%﹐今年到目前為止﹐只是輕微回升。因此﹐加國沒有什麼通脹壓力。
    他預料﹐通脹將會保持在現時的低水平﹐但未陷入通縮。所以﹐加國央行可以維持現行利率至明年或後年。
    自2010年9月以來﹐加國1厘隔夜利率一直沒變﹐雖然央行行長簡尼於周三議息後還暗示將會加息﹐但市場沒有太過理會。特別是央行把今年經濟增長預測﹐從2%調低至1.5%後﹐經濟分析員更加相信﹐加國央行不應及不用急於加息。
    RBC Capital Markets固定入息部策略員Ian Pollick表示﹐加國並無通脹威脅﹐央行或需撤走傾向加息的立場。
    若按月計﹐3月份通脹與核心通脹都是0.2%。據彭博調查所得﹐經濟分析員預測3月份按月通脹與核心通脹分別為0.3%和0.2%。
    3月份通脹回落的主要原因﹐是汽油價格按年下跌0.3%﹐但在2月份則按年上升3.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