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銀美林調低今明兩年金價預測

03/06/2013

    美銀美林把今年和明年的金價預測調低﹐原因是經濟逐漸改善﹐美國名義利率上升。
    該銀行周二把2013年的平均金價預測調低6.9%至每盎司1,682美元﹐2014年的平均金價預測調低9.8%至1,838美元﹐並估計在2014年底前﹐金價不會升破2,000美元。較早前﹐美銀美林預測在2013年第二季度內﹐金價將升穿2,000美元。
    該銀行金屬策略員Michael Widmer表示﹐金價經過多年升勢後﹐在最近幾個季度內處於上落局面。短期內﹐衝擊黃金的逆風預料仍將持續。
    他指出﹐美國名義利率上升﹐增加了黃金儲存的成本﹐這尤其不利黃金投資者。另外﹐經濟逐漸轉好﹐具避險功能的黃金吸引力減少。
    Widmer還指出﹐多個國家的需求不足﹐產能仍未全面發揮﹐通脹難以回升。而且﹐市場對通脹的預期還很低。
    黃金有對沖通脹的作用﹐若果通脹持續低企﹐將壓抑金價。
    不過﹐Widmer提到﹐較長期來看﹐金價可望上升。最明顯的原因是2014年內﹐實質孳息率料將下跌。此外﹐新興國家中央銀行把外匯儲備多元化﹐以減少日圓下跌的影響﹐今年稍後可能增購黃金。同時﹐新興國家人民財富增加﹐將增加金飾需求。
    紐約4月期金昨天收報1,574.9美元﹐上升2.5美元或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