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身教創中大新風

02/13/2013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是2003年帶領香港抗「SARS」的勇士﹐曾被《時代周刊》譽為「亞洲英雄」。「SARS」過後﹐沈教授把這段刻骨銘心的經歷﹐記錄下來﹐出版成書﹐取名《不一樣的天空》。
    這場世紀疫症10年後被香港人高調重提﹐當時是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主任的沈教授表示﹐2003年獲中大頒發傑出教學獎﹐但其實他為了抗疫﹐根本沒時間教書。這個獎令他醒覺﹐原來對抗「SARS」的身教對學生一樣有重大影響﹐他開始走出醫院﹐分配更多時間與學生接觸。
    這位虔誠基督徒於2010年升任中大校長不久﹐即跟學生打成一片﹐深夜一齊在校園的「百萬大道」觀看世界盃決賽直播。2012年﹐他在加國6個城市的巡迴生命見證分享會完成之後兩個月﹐又到多倫多與當地校友見面﹐介紹中大最新發展情況﹐並鼓勵加國校友在2013年返回母校﹐參加中大50周年各項慶祝活動。
    中大校友事務處處長區月晶告訴記者﹐今年1月27日﹐50周年慶祝活動頭炮節目﹕健步行暨嘉年華開展後﹐所有節目都貫徹沈校長所說﹐以「中大五十.關懷」為主題﹐強調校友及師生參與﹐不打算邀請國家領導人出席﹐還鼓勵「中大人」今年參與50小時社會服務。
    中大安省校友會為亦相應配合﹐該會會長陳協佳語記者﹐已定於4月13日舉行慶祝母校50周年聚餐﹐希望校友踴躍出席﹐並在12月回港參加母校多項壓軸節目。
    2011年香港大學慶祝100周年﹐請了中國副總理李克強出席校慶典禮﹐因為保安問題鬧得滿城風雨﹐校長徐立之教授捱轟﹐更影響了續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