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加強經貿合作 爭取三贏

03/26/2013

    加拿大皇家銀行助理首席經濟分析員Paul Ferley表示﹐加國對中國的出口近年快迅增長﹐尤其是卑詩省向中國的木林出口﹔他認為﹐未來加國對中國的出口﹐可以進一步擴大至服務行業﹐例如金融﹑工程﹑建築與教育等﹐這都是中國需要的﹐令加中兩國互利共贏。
    Ferley指出﹐中國海洋石油公司成功收購加國能源開採商Nexen(代號NXY)後﹐加國聯邦政府雖然表示將會加緊對外國企業對加國公司的審核﹐但若果未來的交易能夠為加拿大人爭取淨利益﹐相信渥京不會反對。事實上﹐加國豐富天然資源需要借助外力共同開發﹐並可把產品出口到美國以外的市場諸如中國。這既為加國創造就業機會﹐促進經濟增長﹐還幫助出口市場向多元化發展。
    皇銀亞洲業務副總裁文錫輝補充說﹐中國企業在加國的投資﹐不單促動向中國的出口﹐還有助加國出口到中國鄰近的亞洲國家﹐起著三贏的積極作用。
    愈來愈多中國移民來到加拿大﹐壯大了本地華人社區﹐皇銀商業理財服務區域副總裁施德雅(L. Tina Sarellas)坦承﹐皇銀受惠於本地華人社區的顯著貢獻。
    Ferley預料今年加國經濟將有1.8%的增長﹐與2012年看齊﹐但低過2011年的2.6%。因為經濟只是持續溫和增長﹐加上通脹受到控制﹐加國央行不需急於加息﹐預料到2014年中﹐央行才會調高利率。在2014年下半年內﹐可能加息兩次﹐每次調高四分一厘﹐從現行的1厘隔夜利率調高至1.5厘。加息周期開始後﹐預料利率將逐步上升﹐到2015年底時或許升至3厘或以上。
    Ferley提到﹐加國未來加息的速度﹐很視乎當時經濟表現﹐以及通脹受控制與否。
    他還指出﹐由於加國經濟保持增長﹐2014年的增長步伐料將加快至2.9%﹐2015年的增長初步估算是2.5%﹐所以加國聯邦財政預算在2015年達到平衡目標的機會很大。況且﹐現時的聯邦財政赤字不是很大﹐若加國經濟如預期的速度增長﹐後年料將可收支平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