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愈走愈低 加央行加息態度更軟

03/01/2013

    加國經濟去年末季度僅增長0.6%﹐低過加國央行預期的1%。經濟分析員預料﹐今年頭以至整年的經濟增長仍將疲弱﹐央行下周議息時﹐除了將調低經濟增長預測外﹐對未來加息的態度或會進一步軟化。
    加拿大統計局周五公布﹐去年末季度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計增長0.6%﹐是自2011年次季度以來的最低增長。在去年12月份﹐產出甚至退倒0.2%﹐主要受累於製造業與零售業表現疲弱。
    在去年第三季度內﹐加國GDP還有0.7%增長。
    總結2012年全年﹐GDP增長了1.8%﹐低過2011年的2.6%﹐是自2008年2009年經濟衰退以來的最差年度表現。
    不少經濟分析員指出﹐加國經濟持續減弱﹐2013年開始時未見什麼動力﹐全年的經濟增長不容樂觀﹐估計今年只有1%至1.5%增長。
    滿地可銀行高級經濟分析員Robert Kavcic表示﹐目前看來﹐加國經濟缺乏增加動力﹐預料今年首季度的增長不會高過2%。
    加國央行行長簡尼在1月23日曾預測去年末季度GDP增長1%﹐並預言不太急於加息。他上周一在Ivey商學院演講後表示﹐已看到更多下行風險。
    加拿大皇家銀行高級利率策略員Ian Pollick表示﹐加國經濟存在大量短暫性弱勢﹐在下周三議息後﹐相信央行將調低未來經濟增長預測﹐更可能把加息的態度進一步軟化。
    將出英倫銀行行長的簡尼﹐曾對加國利率立場相當強硬﹐市場一度預期加拿大是七大工業國家中﹐最先掉頭加息的國家。但在環球經濟前景轉差﹐加國經濟不斷下滑後﹐簡尼的加息態度被迫軟化。現行的1厘隔夜利率﹐已從2010年9月維持至今﹐市場普遍預測央行要到2014年首季始考慮加息。 
    道明證券加國宏觀經濟策略員Mazen Issa表示﹐去年末季度的GDP報告總結了加國經濟令人失望的1年。加國企業投資及淨出口在今年要有良有表現﹐才有望推動經濟增長﹐但這很視乎國外經濟情況﹐而環球經濟看來仍處掙扎局面。
    不濟的經濟增長數字公布後﹐加元匯價曾受壓下跌至1加元兌96.69美仙﹐是自去年6月以來的最低位﹐但其後回升至97.24美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