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熾熱樓市續降溫 2月銷售跌價格微升

03/16/2013

    熾熱多年的加國樓市降溫逐步顯現﹐據加拿大地產商會周五的最新公布﹐今年2月份房屋銷售比對上1個月下跌2.1%﹐扭轉了1月份錄得的少許升勢。沒經季節調整的2月份實際房屋銷售比去年同期下跌15.8%。
    該會編纂的房屋價格指數在今年2月份比去年同期上升2.7%﹐是自2011年3月以來的最小升幅。
    隨著樓市降溫﹐該會相應把2013年的房屋銷售量預測調低至441,500間﹐比2012年的454,573間﹐減少2.88%。較早前﹐該會預測今年的銷售量比2012年只減少2%。但在2014年﹐銷售量料將回升4.46%至461,200間。
    據加拿大地產商會的估計﹐今年全國平均樓價為362,600元﹐比去年略跌0.2%。到2014年時﹐料將回升1.68%至368,700元。
    今年2月份全國沒經季節調整的房屋平均售價為368,895﹐比去年同期下跌1%。
    該會首席經濟分析員Gregory Klump表示﹐從今年2月份的銷售來看﹐顯然地反映了需求比2012年2月份低出。需求減少﹐受累於聯邦政府連番收緊房屋按揭規定﹐最近一次在去年7月實施。他預料﹐市道下滑現象料將持續﹐起碼要到今年6月至8月的傳統旺季。
    Klump指出﹐在進入夏季旺季前﹐若與2012年上半年比較﹐今年的房屋銷售會顯著減少﹐但並不一定預示樓市將進一步惡化。因為在渥京收緊按揭規定前﹐當時樓市興旺﹐價格上揚。但從現時的市況來看﹐無論需求與樓價陸續回落至較合理的穩定水平。
    加國樓市從2009年至去年中曾經非常熾熱﹐尤其是在溫哥華地區﹐有人擔心可能步美國2008年樓市崩圍的後塵﹐在樓市形成泡沫後最終爆破﹐衝擊了整體經濟。這促使聯邦政府再三收緊按揭規定﹐以防樓市過熱。
    加拿大地產商會表示﹐今年2月份新掛盤出售房屋按月減少1.2%至2010年11月以來最低水平。截至2013年2月底﹐有6.8個月的房屋存量﹐多過截至1月底的6.6個月存量。
    周一﹐道明銀行經濟研究部發表報告指出﹐樓市將繼續向下﹐在2015年後﹐樓價料將反彈﹐可望錄得3.5%的年度增長。較長期來看﹐在未來10年內﹐樓價的年度增長率預料約為2%﹐換言之﹐升幅只可與通脹率看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