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1月貿赤大減28.61% 加元乘勢反彈

03/08/2013

    加國錄得差不多1年內最佳貿易表現﹐1月貿易赤字大幅縮減28.61%﹐加上1月建築許可證增加1.7%﹐預示加國經濟恢復較強增長﹐加元乘勢上升。
    加拿大統計局周四宣布﹐受惠於出口增長快過進口增長﹐今年1月貿赤為2.37億元﹐少過去年12月的3.32億元。這是自2012年3月錄得2,100萬元貿易盈餘以來的最佳貿易表現。
    統計局還把去年12月的9.01億元貿赤初值﹐向下修訂為3.32億元。
    道明銀行經濟分析員Francis Fong表示﹐貿易改善是今年加國經濟發展重要的第一步。經過2012年的弱勢後﹐加國出口轉好﹐將是經濟增長的動力來源。
    他指出﹐2013年及2014年內﹐環球經濟增長應該加快﹐尤其是美國﹐這將幫助加國增加出口﹐推動本國取得持續的經濟增長。
    據最新統計﹐1月加國對美國的貿易盈餘增至43億元﹐高過去年12月的40億元﹐主要因為原油與油砂出口增長。不過﹐加國對其餘國家的貿赤﹐則從去年12月的44億元﹐增至今年1月的45億元。
    1月加國出口按月增加2.1%﹐是2011年12月以來的最大增幅﹔進口則按月增加1.9%。
    加拿大統計局周四還公布了今年1月建築許可證金額達58億元﹐比去年12月增加1.7%。除了阿省與魁省外﹐加國所有省份均錄得增長。在住宅建築許可證方面﹐按月增長率為17.6%至38億元﹐扭轉了連續6個月跌勢。
    不過﹐1月非住宅建築許可證金額下跌19.2%至20億元﹐大過去年12月的7.8%跌幅。
    一度熾熱的加國樓市近期降溫﹐有人擔心可能將會顯著向下調整﹐但今年1月的住宅建築許可證回升﹐看來樓市前景不用太過悲觀。
    去年末季度加國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只增0.6%﹐是自2011年次季度以來的最低增長。在去年12月﹐產出甚至退倒0.2%﹐主要受累於製造業與零售業表現疲弱。
    周四的最新貿易與建築許可證數據公布後﹐令市場人士對加國經濟增長信心增強﹐刺激加元匯價上升﹐一度升至1加元兌97.19美仙﹐但在周三曾跌至96.74美仙的自去年6月以來最低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