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樓市溫和調整後料明年回升

02/23/2013

    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周五公布最新樓市預測﹐估計今年的新屋動工量將比去年減少﹐但明年將會回升。該公司還預測﹐今年平均樓價將上升1%﹐明年料再有2.7%升幅。CMHC的報告﹐為加國樓市只是溫和調整提供進一步論據。
    據CMHC的報告﹐今年加國新屋動工量按年計料為17.86萬至20.2萬間﹐中位數是19.03萬間﹐少過去年的21.4827萬間。較早前﹐CMHC預測今年的新屋動工量介乎17.73萬至20.99萬間﹐中位數是19.36萬間。
    CMHC預料﹐明年按年計的新屋動工量將介乎17.12萬至21.7萬間﹐中位數是19.41萬間。
    另外﹐CMHC預測今年二手房屋銷售量介乎41.82萬至48.4萬間﹐中位數是45.11萬間﹐少過去年的45.3372萬間。明年的銷售量料為43.96萬至50.5萬間﹐中位數達47.23萬間。
    CMHC預測﹐今年通過多重放盤服務(MLS)出售的二手房屋平均價格﹐比去年上升1%至367,500元﹐明年將進一步上升2.7%至377,300元。
    CMHC副首席經濟分析員Mathieu Laberge表示﹐在今年上半年內﹐新屋興建將減慢﹐但下半年會重拾動力﹐因為經濟與就業增長支持本國樓市。
    他提到﹐2014年時﹐經濟將持續改善﹐但首次房屋買家可能略為減少﹐加上按揭利率或將稍為上升﹐料會抵消經濟好轉的部分正面影響。
    熾熱多年的加國樓市正在降溫﹐但並非急降﹐更不會像美國樓市多年前的崩圍式下挫。周三公布的Teranet∕國銀綜合樓價指數顯示﹐今年1月樓價比去年12月微跌0.3%﹐但比去年1月仍有2.7%升幅。
    加拿大地產商會上周五公布的最新報告揭示﹐本國二手房屋銷售於今年1月份﹐比去年12月份增加1.3%﹐比去年同期僅跌5.2%。而且﹐1月份全國平均樓價按年上升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