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ronas﹕准購Progress 加大LNG廠產容

12/05/2012

    馬來西亞國營能源集團Petronas表示﹐若果收購加國同業Progress Energy Resources(代號PRQ)﹐獲得加國聯邦政府批准﹐將擴大在卑詩省合資建造的液化天然氣(LNG)廠生產容量﹐把出口量提高六成。
    兩家公司周二共同宣布﹐合資建造的Pacific Northwest液化天然氣廠﹐將開始建設工程。這個項目對卑詩省經濟很重要﹐可以把加國過剩的天然氣經過液化處理後﹐通過貨船出口到有殷切需求的亞洲市場。這一來可以創造出口價值﹐二來可以緩和北美洲天然氣價格跌勢。
    Petronas擬收購Progress﹐已遭渥京以對加國沒有「淨利益」而否決﹐但在11月下旬Petronas呈交了修訂收購建議﹐正等待聯邦工業部最後決定。
    瑞銀相信﹐渥京應在11月19日左右開始重新審核﹐估計在今年底將有決定。該行仍然認為﹐這項收購最終將被加國政府批准﹐並重申對PRQ的目標價為22元﹐以反映Petronas向PRQ建議的收購價。
    Petronas表示﹐兩家公司原來計劃建造的液化天然氣廠具有每年出口760萬噸的能力﹐有可能提高至1,140萬噸。
    不過﹐Petronas揚言﹐若果渥京批准該公司收購Progress﹐將把液化天然氣廠生產能力提升﹐每年可以出口1,200萬噸﹐並可能提高至1,800萬噸﹐比原來計劃增加六成。
    它們表示﹐這個項目的總成本介乎90億至110億元﹐視乎最後的生產規模。但有分析員估計﹐成本可能高達200億元。
    總部位於卡加利的Progress周三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收報20.13元﹐下跌0.19元﹐或0.935%。
    聯邦財長費拉逖周三表示﹐加國政府很快就會宣布有關外國企業收購本國公司的新指引﹐他並沒有具體說明日期。
    費拉逖指出﹐加國聯邦政府已注意到在批准大型併購案上﹐需要澄清規定。不過﹐這是很重要的事﹐政府需要時間進行。
    上周﹐加國聯邦工業部部長Christian Paradis曾表示﹐這次訂定的新指引﹐是獨立於這兩項大型收購。政府在審查中海油與Petronas對加國公司的收購﹐仍然是基於現有加國投資法規定﹐即是收購有否給加國帶來「淨利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