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達美購新航所持維珍航空49%股權

12/03/2012

    據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美國第二大航空公司達美航空(代號DAL)正洽商購入新加坡航空公司在維珍航空的49%股權﹐這為達美收購富商Richard Branson擁有的維珍航空鋪路。
    該報沒有引述消息來源指﹐達美的歐洲伙伴法國航空∕KLM可能從Branson購入他持有餘下51%股權的一部分。若果這兩項交易落實﹐是Branson首次放棄在維珍的控制權。
    消息人士向彭博透露﹐談判還在初期﹐可能達不成協議。
    達美﹑維珍﹑法航與新航發言人均拒絕對此項報道置評。
    達美上周五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收報10美元﹐下跌0.05美元﹐或0.5%﹐收市後再跌0.02美元﹐至9.98美元。
    據《星期日泰晤士報》的報道﹐法航參與這項收購﹐受到歐洲航空法例規定。該法例定明歐洲航空公司必須由歐洲人控持。
    彭博的資料顯示﹐新航是於1999年以6.003 億英鎊購入維珍的股權﹐若以現時的匯價折算﹐約值9.61億美元。
    維珍是英國航空公司在倫敦希斯路機場最大競爭對手﹐一直在尋找伙伴﹐並於2010年聘請德意志銀行研究各種策略安排。一旦達美與維珍結成伙伴﹐可令達美加強進軍這個歐洲最繁忙的機場﹐爭取更多利潤較高的跨太平洋商務飛行業務。
    總部位於亞特蘭大的達美積極擴大國際業務﹐計劃投資12億美元改善在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的設施﹐以圖與競爭對手已提升的設施看齊。達美已是全球第二大航空公司。
    維珍沒有加入目前三大環球航空公司聯盟﹐面對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燃油價格上升﹐經營愈益困難。在截至2月的財政年度內﹐錄得8,020萬英鎊稅前虧損。  維珍已極力改善營運﹐增添英國城市例如來往希斯路與曼徹斯特的短途航班﹐希望更能配合乘客飛往亞洲與美國。同時﹐正找尋適合人選替代將於明年初退休的行政總裁Steve Ridgway。
    其他獨立航空公司已陸續加入環球航空公司聯盟﹐今年卡塔爾航空與柏林航空已加入英航所屬的「寰宇一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