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銀﹕加人Q3供樓負擔能力改善

11/23/2012

    加拿大皇家銀行周四發表的最新報告指出﹐本國樓價下降﹐配合家庭收入上升﹐令第三季度加拿大人供樓負擔能力改善。
    據皇銀的供樓負擔能力指數﹐若以平房計第三季度比第二季度下跌1個百分點至42%﹔兩層獨立屋下跌1.2百分點至47.8%﹔柏文則下跌0.6百分點28%。該指數是量度一般家庭供樓支出與稅前收入的比率﹐指數下降即是負擔能力改善﹐而供樓支出包括按揭還款﹑水電費用和地稅。
    皇銀首席經濟分析員Craig Wright表示﹐第三季度內加國家庭供樓負擔能力改善﹐其中一個原因是樓價下跌﹐尤其是在溫哥華地區。
    加國聯邦政府在過去4年內4次收緊按揭規定﹐一度熾熱的樓市降溫﹐皇銀預期這些規定對樓市的影響到今年底將緩和﹐2013年的二手房屋銷售料將回穩。
    Wright預料﹐隨著家庭收入持續增加﹐加拿大人供樓負擔能力顯著轉差的風險減少。
    他指出﹐歐洲債務危機被密切關注﹐美國國會認真面對財政懸崖問題﹐加國經濟與家庭收入前景可以較樂觀﹐並預料加國央行將於明年下半年逐漸開始加息。
    皇銀的報告顯示﹐供樓負擔能力改善最顯著的城市是溫哥華﹐按季下降5.8個百點至83.2%﹔多倫多下降0.7百分點至52.4%﹔卡加利下降0.7百分點至38.3%﹔愛蒙頓下降0.6百分點至31.1%﹔渥太華下降0.4個百分點至38.7%﹔滿地可下降0.1個百分點至40.2%。
    皇銀提到﹐因為溫哥華樓價仍然相對昂貴﹐當地的樓價上落﹐容易令全國數字產生偏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