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tash購以色列化工料難闖政治關

11/05/2012

    對於加國化肥生產商Potash(代號POT)有意收購以色列化工公司(Israel Chemicals Ltd.,ICL)﹐有分析員估計成功機會不大﹐因為交易涉及死海的天然資源﹐政治上太敏感﹐難被監管機關批准﹐ICL股價下跌反映了市場的預期。
    ICL上周五在以色列特拉維夫證券交易所收報47.35錫克爾(以色列貨幣)﹐下跌1.15錫克爾﹐或2.37%﹐是自10月9日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
    ICL從死海抽取礦物提煉成化肥﹐總部位於沙省沙斯卡通的Potash已擁有其14%股權。上周三Potash證實﹐與以色列政府洽商增加在ICL的股權﹐但不能保證能夠達成協議。當時市場已傳出﹐Potash有意購入ICL全部股權。
    在今年初Potash已向有關方面提出﹐希望把現時在ICL的股權從14%增至25%﹐但因為以色列政府多番拖延﹐在夏季決定放棄。 
    目前擁有52.3%ICL股權的 Israel Corp.曾發表公布指出﹐Potash主管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會面﹐討論與ICL合併的可能。
    Israel Corp.上周五股價下跌3%﹐是自10月9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收報2,583錫克爾。該公司昨天表示﹐涉及ICL的任何交易需獲得監管機關﹐當中包括反壟斷和稅務部門的批准。
    Israel Brokerage & Investments分析員Guil Bashan表示﹐ICL及其控股公司的股價都下跌﹐顯示Potash的收購難被批准﹐因為這關乎死海的天然資源﹐政治上很敏感﹐看來並不符合公眾利益。
    以色列財政部曾於上周五要求Potash對收購建議進一步解釋﹐並在之前一天表明政府不容許危害以色列及該國公民經濟利益和環境的任何交易。
    壓力團體中東之友昨天表示﹐計劃抗議ICL售予Potash﹐因為把以色列的天然資源賣給跨國企業﹐將令政府更難改變有關礦藏使用權與環保的法例。
    有分析指﹐Potash有意控持ICL﹐目的是把死海的化肥資源﹐售予有殷切需求的印度和中國﹐以減低運輸成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