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美消費者信心升至5年最高位

11/10/2012

    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於11月份升至5年最高位﹐這預示美國人將增加消費﹐幫助促動美國經濟持續增長﹐美股受到鼓動﹐扭轉連續兩日跌勢。不過﹐有經濟分析員警告說﹐一日美國財政懸崖問題懸而未決﹐消費者信心明年可能倒退。
   據湯遜路透∕密歇根大學編纂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在11月份升至84.9﹐高過10月份的82.6﹐是連續第四個月上升﹐更是自2007年7月以來最高水平。據彭博調查71名經濟分析員所得﹐平均預測只升至82.9。
   德銀證券首席美國經濟分析員Joseph LaVorgna指出﹐強勁的消費者信心反映第三季度內就業市場改善﹐以及不斷有關於美國樓市轉好的消息傳出。
    經濟分析員以消費者信心指數衡量未來美國消費者的消費傾向﹐尤其是聖誕新年的消費旺季即將來臨。消費者消費佔了美國經濟大約七成份額﹐若果美國人增加消費﹐對美國經濟有提振作用。
    最新消費者信心指數周五早上公布後﹐即時刺激美股上升﹐但在奧巴馬下午1時發表演說時指出﹐向美國最富有的人加稅﹐可以解決財政懸崖問題﹐美股升幅收窄。最後﹐道指上升4.07﹐或0.03%﹐收報12,815.39﹔標普500指數上升9.29﹐或0.32%﹐收報2,904.87﹔納指上升2.34﹐或0.17%﹐收報1,379.85﹔多指上升5.75﹐或0.05%﹐收報12,196.8。   
    在之前兩天﹐美股急挫﹐因為奧巴馬連任美國總統﹐投資者擔心財政懸崖問題在兩黨堅持對立下﹐無法取得解決方案﹐美國經濟或陷入衰退。
    紐約RDQ Economics幾名經濟分析員對財政懸崖問題不敢掉以輕心﹐他們認為﹐若果這個問題不能解決﹐明年的消費者信心可能受到打擊而倒退。
    CIBC World Markets經濟分析員Andrew Grantham注意到﹐雖然消費者信心增加﹐但超級颶風桑迪或對美國零售可能造成損害。但他同時提到﹐由於在汽車以及與房屋有關的耐用品範疇﹐仍有不少潛在需求﹐一旦釋放出來﹐將增加2013年的消費者開支。
    根據摩根大通和巴克萊經濟分析員的分析﹐11月份消費者信心勝預期﹐加上近期公布的建築業和製造業數據良好﹐以及11月貿易赤字收窄﹐預示美國經濟持續增長﹐估計在第三季度內經濟按年增長3.2%。
    上月﹐美國商務部初步預計第三季度經濟按年增長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