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京推遲批准Petronas購Progress決定

10/06/2012

    加國聯邦政府周五宣布﹐對馬來西亞國營能源企業Petronas斥資51.7億元﹐收購加國同業Progress Energy Resources(代號PRQ)的審視限期﹐推延至10月19日。市場人士相信﹐渥京此舉與中國海洋石油(代號CEO)收購加國石油生產商Nexen(代號NXY)的建議有關﹐該交易涉資高達151億美元 。 
    這兩項跨國收購都需要加國聯邦政府批核﹐因為收購金額巨大﹐又涉及公眾利益﹐尤其是中海油是中國國營企業﹐政治敏感度較大﹐受到各方關注。據聯邦工業部的指引﹐批准與否﹐關鍵在於收購能否給加國帶來「淨利益」。
    分析家相信﹐Petronas收購Progress最終將可獲加國聯邦政府批准﹐因為涉資較少﹐並沒有引起像中海油收購案的政治爭議。而且﹐是項交易已獲得買賣雙方股東同意﹐還取得加國反壟斷機關批准。
    況且﹐Petronas與Progress過去已有合作經驗﹐Progress併入Petronas後﹐可以取長補短﹐對兩家公司﹐以至加馬兩國都有好處。
    Progress在卑詩省Montney和阿省Deep Basin擁有天然氣資產﹐已與Petronas有合作項目。去年﹐Petronas以10.7億元﹐收購Progress一個頁岩天然井的一半股權。雙方承諾就液化天然氣出口亞洲市場﹐進行可行性研究。
    在北美市場﹐天然氣供應過剩﹐令價格長期低企﹐大部分天然氣生產商難以獲利。但亞洲市場卻供不應求﹐當地天然氣價格比北美的價格高出幾倍。
    Progress行政總裁Michael Culbert曾於6月底表示﹐需要龐大資金打入國際液化天然氣市場。Petronas能讓該公司規模擴大﹐進一步發展液化天然氣業務﹐不受流動現金限制。
    Petronas天然氣及電力業務部主管Datuk Anuar Ahmed當時表示﹐是項收購結合了Petronas在環球液化天然氣建設的專業知識﹐以及Progress在非傳統資源發展的廣泛經驗﹐將在加國建立一個強大﹑持續增長的世界級能源基地。
    Progress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收報21.85元﹐上升0.06元﹐或0.28%。 

1 則留言:

Michael Cheng 說...

http://www.mingpaotor.com/htm/News/20121025/taa2.htm?m=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