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除成見 持平看中國華為與中興

10/24/2012

    在2000年科網泡沫爆破後﹐曾經是加國「股王」的北電網絡優勢盡失﹐股價江河日下﹐投資者猛然醒覺原來紙上財富可以在極短時間內蒸發。北電換過幾位行政總裁救亡﹐最後還是逃不過清盤厄運。
    記者曾經訪問過在2004年至2005年期間擔任北電行政總裁的William Owens(前美國海軍上將﹐退出軍隊後加入商界)﹐他當時已警告說﹐北電的對手除了美國的朗訊外(後來朗訊要與法國阿爾卡特合併才能倖存)﹐中國華為與中興等冒起新秀絕不能忽視。
    不到10年﹐Owens的警告已變成市場現實﹐今天的華為與中興實力大增﹐有足夠技術﹑經驗和價格競爭力角逐各國﹐包括美國與加國的大型電訊設備項目﹐這令美國政府很有介心﹐不想華為與中興進一步壯大﹐圖以國家安全為由杯葛。
    日前﹐美國情報委員會主席Mike Rogers更「忠告」渥京﹐華為不但危害美國網絡安全﹐對加拿大也有網絡間諜威脅﹐加國公司最好不要與華為做生意。他還勸告渥京政府﹐切勿自招煩惱﹐假手華為建設新的超級保安電訊系統。
    總部在深圳華為已躍升成為全球第二大電訊設備製造商﹐有分析指﹐以華為的增長動力與管理層的進取精神來看﹐可能成為業內一哥。
    華為早於2010年4月﹐便在渥太華成立研發中心﹐並一直在擴展。去年1月﹐還在安省萬錦市設立了加拿大總部辦事處。華為這些投資既為加國創造更多新職位﹐亦對本國經濟發展作過直接和間接貢獻。支持加中經貿發展的人告訴記者﹐若撇除陰謀論﹐應該看到華為與中興是願意繼續本著互惠互利與加國共同前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