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倫》﹕Facebook只值15美元

09/24/2012

    Facebook(代號FB)上市曾引起市場狂熱﹐5月時股價一度升至38美元﹐但熱潮過後股價急挫﹐曾低跌至17.55美元﹐上周五收報22.86美元﹐看似蓄勢反彈。
    不過﹐《巴倫》(Barron's)財經周刊最新一期發表專文警告說﹐Facebook股價仍然太高﹐或許只值15美元。周一﹐股價應聲急挫逾9%。
    據《巴倫》分析﹐從市盈率來看﹐Facebook現時的股價比同業高很多﹐況且其商業模式的增長前景存疑。
    若以Facebook在2012年每股盈利48美仙的預測計算﹐其現時市盈率為47倍﹐若以在2013年每股盈利63美仙的預測估算﹐市盈率為36倍﹐可是Google(代號GOOG)與蘋果(代號AAPL)這兩家已證明具成功增長紀錄的科技公司﹐若以它們2012年盈利預測估算﹐市盈率僅約16倍。
    此外﹐Facebook目前的市值高達610億美元﹐若剔除估計80億美元的現金﹐市值為530億美元。這樣的市值﹐是其2012年50億美元收入預測的逾10倍﹔反觀Google﹐其市值與預測收入的倍數僅Facebook的一半。
    《巴倫》還指出﹐令市場憂慮的是﹐Facebook用戶急速轉向流動平台﹐超過一半的用戶現時以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瀏覽Facebook﹐如此快速的轉變﹐看來是Facebook意料不到的。Facebook創辦者Mark Zuckerberg必須想辦法把這種流動方式的傳遞轉化為實質金錢收入﹐因為過去透過傳統個人電腦的傳遞方式﹐差不多是Facebook全部收入來源﹐而這麼重要市場正在迅速消退﹐況且消退的趨勢預料不會改變。
    《巴倫》的分析指﹐Facebook股價或許只值15美元﹐這是2013年盈利預測的24倍﹐以及2013年60億美元收入預測的6倍。華爾街分析員普遍預測Facebook在2013年的盈利增加31%﹐至每股63美仙。
    Facebook短期內股價料將受壓﹐據《巴倫》報道﹐Facebook股票持有人在首次公開招股上市(IPO)禁售期完結後﹐可能大手沽售。Facebook共同創辦人Dustin Moskovitz已售出750萬股股票或其手上5%所有﹐早期投資者兼公司董事Peter Thiel售掉2,010萬股股票﹐佔他持有股票的八成。 

沒有留言: